我国工业设计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时间:2019-07-01  发布者:sdszbzz 

中国多年来形成的庞大的工业体系和配套体系为制造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使世界各大知名品牌将产品转移到中国进行加工生产。随着人力成本、资源成本的上升,这种比较优势将逐渐消失,“中国制造”只有向“中国创造”转型才能走得更长更远,而这种转型,提升工业设计水平是关键。

工业设计发展的重要性:

加速建设创新型国家

无论是发达的欧美国家,还是后起的新兴工业化国家都把设计创新列为国家创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英国设有国家设计委员会,美国联邦机构设有国内设计部,韩国产业资源部下设有产业设计振兴院,日本通山省有产业设计振兴会,这些部门的设立对推动该国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起着重要作用。

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工业产品设计的好坏直接关系企业的未来发展,凡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产品,无一例外都是设计精品,具有较高的产品附加值。而竞争实力较强的企业必然具备竞争力的产品,产品的竞争力则主要体现在设计上,企业往往通过提升工业设计水平,将文化、需求、科技等诸多元素融合,进而提高产品的竞争力。我国制造企业大多处于低端加工生产,发展工业设计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工业设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从教育层面来看,虽然我国已有众多院校设立了工业设计学科,引进工业设计教育,但教育体系不完善,课程设置不合理,教育基础薄弱,培养的人才与企业的实际需求存在较大的差距。整体来看,我国工业设计人才的培养水平与西方国家尚有一定差距。

从政府层面来看,我国没有专门的工业设计政府管理部门,行业协会也基本处于松散状态。我国工业设计企业大多为中小企业,存在融资难问题,政府缺乏对工业设计的资金投入,或投入资金不到位,没有设立专项拨款或建立设计基金。虽然近年来各地政府部门加强对工业设计中心或基地的建设,提供各种政策优惠,但仅是杯水车薪。

智加设计坐落于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有工业设计师40余位,产品结构工程师30余位,品牌视觉设计与交互体验设计师30余位,共120余人,设计项目达2000余个,涉及仪器设备,医疗器械,数码电子,家用电器,工业设备,新能源汽车,公共设施,实验室仪器等18个产品领域。囊括了产品咨询服务、产品研究服务、产品设计服务、产品生产服务、产品全案服务、产品年签服务、产品开发战略合作服务在内的七大服务模式,创建了完整规范的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整体化的设计服务解决方案,用创新设计为企业为产品创造提升商业价值

在过去的经营里,智加团队每年接触的企业多达五百余个,每个企业因其独特的行业属性及产品特性,对于新产品开发有其独特的要求,我们每一天努力寻找答案。

深刻了解,未经过系统化设计的产品在市场抢滩大战中显然不占据优势,反过来,光靠一个简单的产品美化设计也未必能打造真正的市场宠儿,好的产品一定是三分产品创意,三分产品定位,外加四分产品推广的“大设计”综合作用下的结果。

工业设计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越来越受到重视。我们推出可为广大从事工业产品开发与销售的客户提供有价值的集成解决方案,这就是整合工业产品开发解决方案,即“整体解决方案”。

整体解决方案优势

“整体解决方案”的设计服务体系由智加设计率先创建并运用其中,为客户提供从设计策略,到创意设计,再到落地实施的整体化设计服务解决方案。

第一步:策略研究,在该阶段,我们以用户体验、PI战略、造型研究、材质色彩研究为切入点,从产品品牌诉求、消费者行为、审美心理、设计DNA识别语言提炼、生产成本分析等角度,为客户提出符合用户需求与品牌差异化的产品设计建议方案。

第二步:创意设计,该阶段智加根据客户的实际需要,进行产品外观设计、结构设计、品牌视觉设计、UI交互设计等一系列创新设计,为客户提供方案。

第三步:落地实施,落地实施是设计图纸产品化的过程,在该阶段智加主要为客户提供产品样品制作、模具制作、批量试产、宣传品印刷等服务。

智加设计立足商业创新设计服务领域,着眼品牌未来、着眼产品诉求,力求为客户提供创新、实效,可持续的创新设计解决方案,用设计创新为企业创造持续性的商业价值。

文章来源:电子发烧友网

何洋/整理、推荐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