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工业设计投入不足 资金投入占总产值不到1%

时间:2019-07-03  发布者:sdszbzz 

据了解,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自2013年每两年认定一次,此次申报企业200余家,筛选了120余家通过21位专家评委来打分,最后确定34家进入到现场核查。工信部通告要求,发挥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支持并推动工业设计中心不断提高发展水平。

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阵痛期,企业的成本和规模优势正在消退,提高设计能力成为决定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提高创新设计能力”也是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重要内容,是制造业创新驱动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目前,中国企业工业设计投入不足,确实成为一件不争事实。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实现“中国制造2025”目标,要学习德国工业制造的匠人精神,要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工业设计很早就已成为发达国家制造业竞争的核心动力之一。在欧美发达国家,工业设计的资金投入一般可占到总产值的5%到15%,高的甚至可占到30%,而中国制造企业在工业设计方面的投入几乎不到1%。打造中国制造升级版,这一环要补上。”

“近几年,中国企业已在加大工业设计投入,尽管与制造业强国尚有不小距离,但增长幅度还是比较明显的。”杭州瑞德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浙江省经信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浙江非常重视工业设计,每年财政拿出1亿元用于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建成了16个省级的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另据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浙江省16家省级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累计实现各类设计服务收入46.7亿元,设计成果转化产值突破4600亿元。

李琦表示,瑞德设计作为浙江唯一一家获得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的工业设计企业,将打造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强大的创新设计平台,促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16年来不断用设计定义行业,聚焦产品战略创新,已完成1000多个创新设计项目,直接为服务企业创造了3000多亿元的商业价值。

如今,在与瑞德设计长期合作中,方太厨具等一批从起初的中小企业,已成长为行业知名品牌企业。李琦说,作为“中国工业设计第一股”,瑞德设计目前已与十多家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未来,公司将主要布局智能生活家电、传统文化、智能健康关爱三大板块,聚焦前沿设计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如服务机器人、智能穿戴、3D打印、新能源等领域。

文章来源: OFweek工控网

何洋/整理、推荐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