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知识产权保护量变到质变飞跃 龙头公司迎发展契机

时间:2019-11-08  发布者:sdszbzz 

11月6日,《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正式对外发布。近年来我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不断推出,目前正在积极推进面向2035年的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的制定工作,知识产权保护从量变到质变曙光初现,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汉邦高科(13.27 +5.65%,诊股)、安妮股份(11.96 +1.36%,诊股)等将迎来重大发展契机。

经过过去十年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实施,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明显在提升。而目前,国家正在积极推进面向2035年的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制定工作,计划年底前要形成纲要的初稿。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将明确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战略目标、战略思路和战略举措,对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做出系统谋划、整体部署和前瞻性安排,更好地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而随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不断推出,与此同时国外在华发明专利、商标申请量的持续稳定增长,国际社会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信心逐渐增强。随着相关知识产权保护举措在未来不断推进,将持续优化我国营商环境,从而吸引更多外商投资。近日,国家也发布了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积极运用标准化方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随着科技创新的内部和外部环境变化,知识产权风口将至。目前,A股里拥有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独特技术的上市公司并不多,如汉邦高科(300449),拥有国内只有少数企业掌握的数字水印技术。

数字水印技术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技术,只要在产品中加入数字水印唯一标识,就相当于产品随身携带了一个数字身份证,一旦发生盗版,就可以准确溯源,在知识产权保护中优势显著。现在盗版追踪时间已经从以前的几天缩短到几个小时,经常可以做到一个小时之内。

据了解,汉邦高科所掌握的数字水印技术除了具备水印技术本身的安全性、隐蔽性、鲁棒性、盲检测和可证明等特性之外,还具有水印容量大,对视频质量影响低和抗攻击强的特点。汉邦高科的数字水印产品两次荣获省部级一等奖并通过了国防科学成果鉴定,是《数字内容防伪与安全取证重点实验室》共建单位,是国家广电总局发布的首批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之一。

目前,汉邦高科的核心产品主要应用在知识产权保护、视频内容安全检测、监管服务、安全管理等众多领域,服务客户包括国家广电总局及各地方广电局、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军队、美国亚马逊、腾讯等,具有强大的客户资源优势。

新的5G通信技术时代到来,大幅度提升现有数字内容的应用领域,版权保护的需求将越来越大;而国家层面又不遗余力地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体制建立和完善,这对汉邦高科而言将是一个发展大机遇。

近日,汉邦高科还联合金运激光(34.20 +1.33%,诊股),开展 IP 衍生品无触摸式识别图片视频加密技术的研究以及 IP 衍生品知识产权保护的软硬件研究,通过双方的战略合作,推动实现数字水印技术在IP衍生品版权保护运营上的应用,探索该技术在IP衍生品产生合理价值商业模式的研究开发。

国海证券(4.91 +0.41%,诊股)研报分析认为,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不断推出,外资在华专利、商标申请量持续增长。今年,国家指出要持续加强知识产权执法,积极推进专利法、著作权法修改进程,继续提升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效率。“我们认为,未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将持续加强。建议关注:汉邦高科、安妮股份、朗科科技(17.01 -0.58%,诊股)、捷成股份(4.01 +0.75%,诊股)、光一科技(7.19 +1.13%,诊股)。”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本网编辑 何洋/整理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