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多年历史 青岛现存最大老里院将变身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时间:2020-03-16  发布者:sdszbzz 

位于海泊路63号的广兴里,是一座已有120多年历史的老里院,也是青岛市现存里院建筑面积最大的载体。不过,在不久的将来,老里院将华丽变身,成为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3月11日,记者从市北区获悉,市北区正在充分发掘里院建筑的结构特点,聚焦工业设计产业,引入行业领军企业,打造面向未来的国际化工业设计中心和国际设计集聚区。

青岛里院形成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是岛城特有的传统民居。兼具西方规划模式与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里院,不但具有建筑艺术价值,更是城市记忆的承载者,蕴含着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在青岛,最为著名的里院建筑莫过于广兴里。广兴里是青岛最大的老里院,建筑面积达4000余平米,是一座典型的里院建筑,坐落在海泊路、高密路、易州路、博山路之间呈井字形交错所形成的口字上,在占地面积、住户数量、年代久远等各方面,都堪称岛城之最。据了解,征收改造后,为留住城市记忆,市北区对这座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的里院进行了修缮加固。那么,下一步,将如何挖掘利用这座历史建筑呢?

效果图

“我们发掘里院建筑的结构特点进行了保护性翻新改造,目前正在陆续引进行业领军企业,把这个地方打造成青岛工业设计产业新高地。”国际航运贸易金融总部集聚平台专职副主任杨磊介绍,市北区通过引入深圳市的行业领军企业,为青岛老城区注入创新的活力,将以高标准建设青岛工业设计“点线面”立体式产业创业生态体系,打造面向未来的国际化工业设计中心和国际设计集聚区。以广兴里为载体的“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应运而成,中心以工业设计为核心,聚焦产品设计、数字设计、品牌设计、服务设计、城市家具设计等领域,中心包括Fablab Qingdao、设计思维实验室、CMF创新实验室、国际工业设计展等公共服务平台。中心作为推动青岛工业设计“四个一工程”(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设计街区、设计案例、国际设计集聚区)的支撑平台,联合工业设计界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设计院校和相关行业专家人士,共同推进青岛工业设计向规模化、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为打造“老城复兴·设计赋能”,创造全国样板提供强力支撑。

效果图

杨磊介绍,市北区正在通过多渠道对接,协助平台企业与全球设计行业头部企业形成联系,以“产业集聚,互补共赢”的思路,做好意向入驻企业与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的对接跟踪服务。目前,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已有德国黑马创新、美国MIT Fablab国际微观装配实验室、北京上品创新设计集团、北京亿品工业设计、深圳晟邦设计咨询、为先工业设计、喜仓文化创意等7家机构确认入驻。

效果图

市北区将以“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为原点,以工业设计带动城市更新,吸引中外设计人才和设计机构,紧抓新机遇打造对外开放的新高地,面向未来构建产业创新和城市发展的新生态,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和沿黄经济带战略实施,充分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助推青岛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的发展,加快将青岛打造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


信息来源:潇湘晨报

本网编辑 何洋/整理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