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工业设计目前在发展上所遇到的一些问题

时间:2021-08-19  发布者:sdszbzz 


来源:深圳工业设计公司新丝路设计

工业设计在我国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可以说,近年来的发展是相当迅速的,从模式方面来看,第一是政府支持的设计机构模式,从地域方面分析,目前在广东、上海,北京,深圳及浙江地区工业设计行业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其面貌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并且有向全国各地发展的趋势,从从业人员方面来看,工业设计行业从业人员大多数为近年从个大高校毕业的,数量每年都在巨增,并且呈现出年轻化趋势。总体来说,工业设计行业在我国发展还是非常迅速的,这将在很大的程度上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促进企业提高自主研发能力,提高我国工业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

工业设计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发达的欧美国家,还是后起的新兴工业化国家都把设计创新列为国家创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国内工业设计行业在快速发展同时也存在各种问题,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各方面都还有很大距离,特别是对工业设计的理解认识,及对行业的规范管理。那么,国内工业设计行业发展都遇到了哪些瓶颈呢?

从教育层面来看,虽然我国已有众多院校设立了工业设计学科,引进工业设计教育,但教育体系不完善,课程设置不合理,教育基础薄弱,培养的人才与企业的实际需求存在较大的差距。整体来看,我国工业设计人才的培养水平与西方国家尚有一定差距。从政府层面来看,我国没有专门的工业设计政府管理部门,行业协会也基本处于松散状态。我国工业设计企业大多存在融资难问题,政府缺乏对工业设计的资金投入,或投入资金不到位,没有设立专项拨款或建立设计基金。虽然近年来各地政府部门加强对工业设计中心或基地的建设,提供各种政策优惠,但仅是杯水车薪。具体而言,国内工业设计行业发展所遇到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外部环境与市场因素。任何一个行业的兴起都是和外部的环境与市场密切相关的,核心技术欠缺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工业设计的发展,大量的代工生产和仿制也使相当一部分企业逐渐丧失创新设计能力。引进外资的过程中,我国相当一部分企业都在循环走引进-模仿-生产的道路,并且有好多核心技术都是从国外购买的,设计水平也和有原始技术的厂家存在一定的差距,所以尽管大多数产品都仿制的比较相似,但含金量是远远不够的。

其次、设计人才的缺乏,培训机制不完善。目前我国工业设计从业人员与日俱增,可是真正有较高水平的设计师相当匮乏。当前有相当多的年轻设计师只是掌握产品设计的基本理论,他们缺乏对市场的敏锐洞察力,缺乏对材料加工的相关知识,缺乏应用新技术的技巧和知识。他们都需要进行专业的培训才能从真正意义上胜任工作,可是目前我们缺乏这方面的培训机制,导致部分设计师长期只是停留在很表面的阶段,不能很深入的进行正直的设计。

再就是、设计公司之间的恶性竞争。有相当多的设计公司在经济较发达地区如雨后春笋般的冒了出,有一部分设计公司不是专注于提高自身竞争,不是专注于为客户提供优秀的设计服务,而是大打价格战,进行恶性竞争。项目周期短、资金投入严重短缺、资深设计师缺乏,可想而知将设计出什么样的产品来,并且有部分设计公司夸大其辞,针对部分客户不是很了解产品加工的相关知识,蒙客户骗客户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都将严重制约工业设计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虽然国内工业设计行业的发展还存在着很多问题,但工业产品设计的好坏直接关系企业的未来发展,凡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产品,无一例外都是设计精品,具有较高的产品附加值。而竞争实力较强的企业必然具备竞争力的产品,产品的竞争力则主要体现在设计上,企业往往通过提升工业设计水平,将需求、科技等诸多元素融合,进而提高产品的竞争力。满足市场,满足人们的需求和喜好。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