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高质量创建“设计之都”,重塑竞争新优势!

时间:2022-04-25  发布者:sdszbzz 

741.png

近年来,随着工业设计顶层战略的加持,设计产业化和国际化的步伐不断加快,工业设计正逐步成为新时代下,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全国各地纷纷掀起发展工业设计的浪潮。2008年,中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设计之都”花落深圳,在随后的九年间,上海、北京、武汉三个城市也相继被授予“设计之都”称号。近些年,哈尔滨、重庆、烟台、天津、上海等城市,多措并举积极推进“设计之都”高质量建设,以设计驱动城市创新发展。

哈尔滨 · 打造创意设计之都,重塑竞争新优势

3月22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出台《黑龙江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2—2030年)》,同时配套印发了《黑龙江省支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提出力争将哈尔滨打造为“设计之都”,同时提出到2025年创意设计企业营业收入力争突破50亿元等一批具有标志性的规划目标,并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前瞻性、全局性和基础性的推进举措,细化分解了重点任务和完成时限,为推动黑龙江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确定了时间表、路线图。

黑龙江省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谭宇宏表示,出台《专项规划》和配套的《政策措施》,在黑龙江省历史上是首次,具有开创性。如今,政策与机遇叠加,哈尔滨站上新风口,聚力重塑竞争新优势,将全力推动哈尔滨在同类城市中晋位升级、实现跨越发展。

742.jpg

上海 · 创建世界一流设计之都

2010年2月,上海成为继深圳之后中国第二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上海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为其构建“设计之都”奠定了重要基础。今年1月20日,上海市经信委等多部门印发《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设计产业繁荣、品牌卓越、生态活跃、氛围浓郁的“设计之都”。在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中,展现上海理念,扩大上海影响。到2030年,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和美誉度,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设计之都”。

2月17日,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推进大会在友谊会堂召开。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开启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新篇章。

743.jpg

重庆 · 创建“设计之都”,发展“重庆示范作用”

近年来,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迅速,设计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目前已累计建成6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71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为进一步推动工业设计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1月19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出台《重庆市创建“设计之都”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成功创建“设计之都”,设计服务收入突破100亿元。

未来,重庆将以工业设计特色类示范城市为基础,积极创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充分发挥工业设计产业,发展“重庆示范作用”。

744.png

烟台 · 创建世界“设计之都”,打响“烟台设计”的品牌影响力

作为工业大市,近年来烟台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并将工业设计作为全市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揽人才、筑平台、上层次,形成了一套成体系的工业设计创新发展模式。自2019年起,烟台连续举办三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并成功举办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典礼及展览,落户世界设计产业组织。

2021年8月23日,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率先印发了《烟台市创建世界“设计之都”工作方案》,明确指出通过建设马山寨世界设计公园、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创建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等举措,进一步把工业设计打造成为烟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品牌。下一步,烟台市将以创建世界“设计之都”为目标导向,不断促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全力打响“烟台设计”的品牌影响力。

745.jpg

天津 · 打造创意设计之都,重塑竞争新优势

作为北方最早的开放城市和近代民族工业发源地,天津的设计产业底蕴深厚。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第一辆自行车、第一块手表、第一台电视机都在天津设计研制成功,强大的工业设计与制造能力支撑起天津“新中国工业摇篮”的重要地位。2018年10月26日,天津市召开了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专题会议,标志着天津市正式启动了联合国“设计之都”的申请工作。

此后,天津市政府持续加大对工业设计相关政策支持力度。发展至今,天津设计企业已近1.7万家,设计产业年销售收入约2000亿元,从业人数近40万,设计综合实力在国内排名前列,但设计产业空间布局较为分散。未来,天津“设计之都”的建设,将进一步推动当地文化创意、设计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吸纳国际顶尖人才;进一步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树立天津国际品牌形象。

746.jpg


信息来源:新华网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