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工程机械“走出去”成绩亮眼

时间:2019-08-27  发布者:sdszbzz 

2019年上半年,在基建需求拉动、加强环境治理、设备更新需求增长等多重因素推动下,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快速增长,尤其是出口增长较快成为一大亮点。

近日,三一重工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称,预计2019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亿元至70亿元,同比增91.8%到106.6%。三一重工将增长原因归总为五类,国际市场份额快速提升是其中之一。

另一家工程机械行业巨头——中联重科同样迎来营收、净利润的双“丰收”。公告显示,预计2019年上半年中联重科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亿~27亿元,同比增171.71%至212.42%。

来自柳州海关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以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对海外市场的出口稳步增长。1—6月,柳州市共出口工程机械产品10.2亿元,增长3.3%。出口的主要市场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其中出口蒙古、阿尔及利亚、柬埔增幅明显,分别增长6.2倍、6.1倍和2.9倍。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19年1—6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13.7万台,同比增长14.2%。国内市场(不含港澳台地区)销量12.5万台,同比增长12.3%;出口销量1.2万台,同比增长38.7%。

一系列数据表明,工程机械主导产品出口增长较快,已成为行业的有力增长点。以挖掘机为例,2019年以来国内挖掘机需求进入平稳增长阶段,而出口增速将远超国内销量增速。仅6月单月,挖掘机出口销量2695台,同比增长56.4%。

专家分析,“一带一路”倡议落地以来,极大地带动了沿线国家能矿资源、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城镇化、产业化发展,直接刺激了工程机械出口快速回暖。

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董事长曾光安也曾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国制造企业国际化发展提供了一个历史性机遇,柳工集团将进一步拓展与东盟国家的合作。

曾光安认为,“机遇”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其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除欧洲国家外,其他国家的市场需求与中国极为相似,这为中国制造业“走出去”提供了国际市场空间;其二,中国制造业在开拓国际业务的同时,也倒逼自身在产品研发、管理、制造及营销等方面转型升级。

以柳工为例,自2003年起进军国际市场至今,柳工已经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布局。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其业务覆盖率达85%。目前,海外业务占柳工全部业务的30%左右。


信息来源:机经网

本网编辑 何洋/整理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