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CFO郑永强:企业管理的关键,就是管好三件事

时间:2019-10-29  发布者:sdszbzz 

企业管理的关键,就是管好三件事情:产品、效率和财力。那么,企业管理者如何判断企业这三项指标的表现呢?

大家可能知道,企业有三份主要的财务报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这三份财务报表是企业管理中最常被用到的。所谓的产品就是企业主要销售的产品,卖产品会给企业带来利润,所以产品代表了企业的盈利情况,对应着利润表。效率就是企业对资产的营运效率,对应着资产负债表。财力就是企业对现有资金和财务杠杆的管理,对应着现金流量表。企业管理的关键要素都可以通过一些通用指标来判断,这些指标就隐藏在我们的财务报表中。

可能有人会说,看财务报表有什么难的?不就是资产、负债、收入、支出吗?的确,看明白财务报表上的数字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找到企业存在的问题,如何找到改进的机会,如何找到有效的管理办法这才是关键中的关键。

1.产品:看利润表

看一款产品或者服务好不好,主要看两点:“好不好卖”和“赚不赚钱”。好卖,表示销量好,客户喜欢,而赚钱是企业生存的关键。好卖不赚钱,企业越卖越亏;赚钱不好卖,企业没销量也无法生存。企业在关注产品时,要做到既“好卖”又“赚钱”。

什么可以告诉你企业的产品或服务是不是好卖,是不是赚钱?利润表!利润表(简化利润表见表1-1)的第一行,英文称为“TopLine”,一般都是公司的营业收入,公司的产品或服务好不好卖就看这个数字,这个数字越大越好,增长越快越好。而与第一行相对应的是利润表的最后一行,即“BottomLine”,它是公司的净利润,赚不赚钱就看这个数字。净利润是正数,代表赚钱,正数值越大就代表越赚钱;如果净利润是负数,则代表亏钱,负数值越大则亏得越多。所以第一行和最后一行一般是数值越大越好,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卖得好而且赚钱”的公司。

我们还必须关注一点,销售利润是永远不可能超过销售收入的,因为企业必然会有成本,即使没有有形的产品,也会有人力成本,当然做假账的情况除外。另外,我们不仅要关注“卖得好而且赚到钱”,还要关注两者的关系。我们喜欢的企业应该是,“卖得好”而且“更赚钱”。这里“更赚钱”是指企业的净利润率更高,也就是同样的销售收入,花费的成本更低,净利润更高。苹果就是一家这样的好公司,不仅产品卖得好,而且利润率高。

关注产品,我们主要看企业的利润表,一家企业的产品好不好,就看利润表所反映的情况是否好。

2.效率:看资产负债表

接下来,我们看企业的效率,企业效率的高低可以从哪些指标得知呢?企业的效率管理又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呢?

我们经常听人说“某公司的效率很高”“某机器生产效率很高”。在这里,效率一般指的是某种资产、某个人甚至某个项目的效率,我们一般不会说某个产品的效率如何。

中国房产行业的龙头企业万科,除了老板特别出名外,在业内最为出名的是盖房子的效率非常高。其他企业需要2年才能盖完的房子,万科基本上1年半就能完成。这样的高效率会给万科带来哪些好处呢?众所周知,万科用10多年的时间就成了房地产行业的龙头老大,并且当了近10年的地产“一哥”。这其中的道理其实很简单:效率高的企业,同样的时间,可以生产和销售更多的产品,取得更多的收入和利润回报,所以投资回报率就会更高,企业规模就可以做得更大。这就是效率对企业最大的帮助和现实意义所在。

用财务的语言来说,效率高也就是企业做事的速度快,比如生产周期、销售周期、收款周期都要比别人短。生产周期与企业的机器设备有关,机器设备的生产效率越高,则生产周期越短;销售周期则与企业的库存商品有关,库存商品卖得越快,说明销售周期越短;收款周期与企业收回应收账款的能力有关,应收账款回收越快,收款周期越短,公司的收款管理效率就越高。

以上的生产周期、销售周期、回款周期数据,你又可以从哪里得知呢?由上可知,企业的生产周期、销售周期、收款周期和企业的固定资产(机器设备)、存货(库存商品)以及应收账款(客户欠款)的管理效率直接相关。固定资产、存货以及应收账款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效率。固定资产、存货以及应收账款又是企业资产的主要组成部分,因此要管好企业效率就是要管好企业资产的运用效率。所以,资产负债表就是用来监控企业效率的财务报表。通过对资产负债表的解读分析和管理,并结合利润表的要素,我们可以判断企业的效率。

3.财力:看现金流量表

企业的竞争不仅是“产品”“效率”的竞争,也是“财力”的竞争。了解一家企业的“财力”情况需要看哪张表呢?现金流量表。现金流量表记录了公司现金的流入、流出以及运用情况,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只要看现金流量表,就能一目了然。

不过,仅仅知道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了,只是第一步,你需要探究的是如何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我之前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位射击运动员,刚开始训练的时候,教练每天给他300发子弹,而他训练时漫不经心,成绩总是无法提高。之后教练改变了训练方法,每天只给他一发子弹,并告诉他没有射中靶心不准离开靶场,从此以后他训练时就变得格外认真。这个人就是苏联的第一位奥运会射击冠军,他的名字叫鲍格丹诺夫。这个故事说明,成功并不取决于你手上有多少资源,而在于你如何利用好你的资源。经营企业也是同样的道理,财大气粗的企业就一定能够成功吗?不见得,多少资金雄厚的企业用光了钱却没有换来应有的收益,而高效利用资金的企业往往会成为排头兵。所以,这里的“财力”是指运用资金的能力。

再举一个大家熟悉的例子。市场上有一套房子,目前市值100万元。作为普通老百姓,我们很可能会倾其所有,用手头所有的现金支付房款。等若干年后,房价涨到200万元时,我们抛出,净赚了100万元。这个时候,我们已经感到非常高兴了。然而,面对同样的机会,有这样一部分人采取了另一种方式。他们用手头有的100万元,买了10套房子,每套房子支付10万元的首付,剩下的钱全向银行贷款。等若干年后,房价涨到了200万元,他们全部抛出,一共赚了1000万元,是普通老百姓赚的10倍!

这并不是我虚构的故事,十几年前温州人就是这样做的,他们巧妙地运用了银行贷款,我们赚1元的时候他们赚了10元。这也就是浙商历史上被广为传颂的“十个罐子九个盖”的商业逻辑。从财务角度看,这也是巧妙地运用了资产和负债的比率,俗称“财务杠杆”。

要把握一家企业的“财力”,不仅要看现金流量表这份监控企业现金流状况的表格,同时也要结合资产负债表上的资产负债结构(财务杠杆),用最优的方式充分利用企业的资本结构,以获得更高效的回报。


信息来源:财资一家

本网编辑 何洋/整理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