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精益管理到绿色制造

时间:2021-03-22  发布者:sdszbzz 

中国制造在当今世界制造业的舞台上已成为最具影响力、最具发展潜质的制造平台。近些年来,中国制造在发展的过程中尽管也存在诸多问题,但从目前发展的态势分析,中国制造定能走向繁荣,成为世界制造业的主流;高效率、高品质、高价值、好技术、好服务、低成本将成为中国制造给世界的基本印象,世界上一些国家对中国制造提出一些质疑,甚至是批评,中国制造都在坦诚面对,那些在发展中暴露出的问题都是暂时现象,相信中国制造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中国制造必将引领世界制造,我亲历和研究中国制造整整十一年了,对于未来我满怀信心!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是人类创造社会价值的最基本载体;人类的财富离不开这个平台的创造,若失去这个平台任何形式的财富出现都缺少根基,如果照此发展,世界的经济如同建在沙滩上的大厦,泡沫太多了必然要崩溃。我们必须明白,真正的经济财富是创造出来的。中国制造目前面临着全面的升级和转型,尤其从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中国制造快速发展,其速度堪称世界第一,一跃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所以中国制造业的转型一定是从大到强的转变,从一个典型的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开始转型;纵观发展,凡是快速生长的事物都不结实,比如说一棵杨树,长的很快却不成材,中国制造业要做松树,所以中国制造业的业主们必须转变一个观念,不要在盲目的往高长了,应该往下长,这个往下长就是扎根,深深的扎根于泥土之中,站稳了,随时抵御十级以上的台风,所以企业要想长远发展就要克服和去除急功近利的思想和行为,提升企业自身的能力,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这是一个绝对的挑战。精益管理之所以被世界企业所追逐,因为其本质不是急功近利做事,而是按企业自身的发展规律做事!

我从事精益管理这些年发现,目前中国制造推行精益管理就是适应当前中国企业发展大势。 日本作为世界制造业发达国家,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制造业高速展,有力的推动了日本经济的快速发展,然而在那个时代因制造给自然环境带来的影响也是巨大的。所以以丰田为代表的日本制造业开始注重制造与自然环境关系的重要性;任何凡是以牺牲人类环境为代价的制造都不可持续的,破坏环境就是对人类的不尊重,丰田人领悟到了这一点,尊重人性、以人为本是丰田经营理念的核心内涵。以此为原点分析,制造业的发展同时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这是不符合人性最本质需求的,是在逆规律而动,所以丰田生产方式的诞生也是不断改善创新的过程,一切围绕着有利于人类的方向而发展,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丰田生产方式在世界崭露头角,被世界所越来越关注,丰田因此成功了!其换来的结果是日本在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自然环境不但没恶化,日本成为世界上自然环境良好的国家。这证明日本企业之所以发展被世界所接受,是因为企业管理发展有道,而不是在短时间内获取短期利益!所以学习丰田很多企业过多的关注了方法,没有关注其产生方法的本质!

由丰田人创造的精益管理模式迅速被全球企业所认可,竞相成为学习的标杆。但很多企业学习丰田只是片面的学习了一些简单的方法,收效不大,推行精益管理的意义也就不大了。下面是我多年来研究丰田生产方式得出的六点含盖内容:

1、精益管理从制造技术到研发设计;

2、从制造过程到销售强调全流程的增值;

3、从企业人才潜能的挖掘到人才培养系统的建立;

4、从原有企业管理者的管控观念到服务观念的转变,以及企业整体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的塑造;

5、从整个产业链的整体协作到整个链条的产品升级;

6、从破坏环境到不断追求制造与生存环境的和谐,从中找到对人性的尊重原点,形成丰田企业经营理念和企业精神;

我觉得以上六点才是丰田成功的关键所在,这样发展以来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就不断的在实现,丰田在用高品质的服务于社会,企业对社会的影响不只是限于产品的本身价值,而向全流程增值服务发展延伸,社会也就离不开丰田了。不过近几年来丰田也没有完全按以上六点做,反而因急功近利导致了一系列的致命问题,经反省回归原点,丰田人也开始学丰田了!

从本世纪初我国的政府就提出了节能减排到低碳经济的发展,节能减排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不是片面的省上几吨水,几度电,这可是一个系统工程,摆在我们面前的世界上发达国家制造业已经做出了我们可借鉴、可学习的好多宝贵做法和经验,丰田就可以做我们的活教材。我们的政府之所以提出从节能减排到低碳经济,是发展所趋,这也是中国企业转型发展的信号。所以真正的推行精益管理,就是从精益管理到绿色制造的过程,因为精益管理其表现形式就是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企业管理活动,所以只有这样企业才有理由存在于世,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不是因为丰田这样做才去学丰田来强大自己,其实是通过丰田找到了发展的共鸣,是迟早要走的发展道路,这样我们的中国制造才可持续。在今年的第八届中国制造业管理国际论坛的主题就是:“从制造到创造——转变发展方式,关注增长质量”其主题内涵就是要应对中国企业转型发展现状,引领创建中国绿色制造模式新思维,以此推动中国制造业发展,这也是我本人一直在努力做的核心工作。

从精益管理到绿色制造要经历一个过程,这个过程需要中国制造业不断的接受挑战,不断汲取世界制造业之长,但必须立足自身特点,有些企业在精益管理的推进中走了弯路,这都是中国制造必经的成长过程和必需要付出的代价;我有一次到了日本东京银座大街看到竖起的海尔霓虹灯广告,我不禁很是自豪,这是全日本最昂贵的地方,此举震动了全日本,因此日本企业界开始不敢小视中国制造的力量,我由衷的敬佩一个人,这就是张瑞敏先生,是他率先引领中国企业向世界制造挺进,虽未会面,但我仰慕已久,我相信在张瑞敏的心里,绿色制造一定也是他的梦想;日本银座大街接受的不只是海尔这个产品,应该是多种因素的集成,是企业多年发展积累后形成的能力释放,海尔必将成为世界级企业!因为绿色制造是世界企业成功的标准。从精益管理到绿色制造,让我们共同从这条路出发,以此成就中国企业辉煌发展,让我们从心开始,从我做起吧!

消息来源/天津爱波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源根石化结尾图.jpg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