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中国梦·劳动美:热烈祝贺张旭阳荣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时间:2021-05-07  发布者:sdszbzz 

如果说五月是一首澎湃激昂的旋律,劳动者就是其中最强劲壮美的音符——4月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21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上,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威海大田工业装备有限公司机械加工车间班长、助理工程师张旭阳荣膺“全国五一劳动奖”殊荣,成为最年轻的获奖者之一。 

图片1.png

浓黑的剑眉展示着坚毅 秀气的眼睛透露出智慧 一身工装彰显出质朴忠诚

把信念融入机床、把豪情写在车间!张旭阳出生于1994年,毕业于威海职业学院。参加工作5年多来,他积极投身岗位创新,共获得8项国家专利,各种发明创新应用于实际生产,优化生产工序,减少操作工人,提升生产效率,废品率下降,年节约用人成本560万元,产量增加值870万元,累计年创效1630万元;他还积极服务周边机械加工企业,维护维修机床设备,排除故障,平均每年解决问题500多次,帮助企业减少损失70多万元。靠着一手过硬技术,他成功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交口称赞。

在同事们眼里,他就像车间里的“大夫”,哪儿出问题,他都能为机器把脉问诊,手到病除。常年和一个个技术难题打交道,他逐渐从数控维修领域“一门精”,变成了电工、机器编程、操纵机床等领域的“多面手”。他在工作之余考取了数控车高级技师、高级程序员、电工高级工等职业资格等级证书,凭借精湛技艺,积极参加各级技能大赛,先后在8次国家级、省级技能比赛中获奖。2017年全国技能竞赛中,荣获工业机械装调赛项二等奖,2018年山东省第八届数控技能大赛中,荣获控维修赛项一等奖,2018年山东省第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控维修赛项第二名......成了车间里名副其实的顶梁柱。

图片2.png

张旭阳认真查看运行中的机器

用自己的光芒,照亮别人前进的道路!精湛的技艺、忠厚的品质、稳重的性格、不凡的业绩,让张旭阳成为大田人眼里“最厉害的小班长”。“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啃硬骨头’,还得有团队!”在市总工会的帮助下,张旭阳于2019年带头成立了“张旭阳创新工作室”。从新入职的90后,到在车间干了十几年的70后,他成了越来越多人的“小师傅”。“技术工人,就是要把手头的技术磨炼好,靠技术服人!”——这是张旭阳座右铭,他不但自己身体力行,还用这种理念影响他的徒弟们。针对徒弟们的性格、年龄、技能水平等特点,他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因材施教,将专业知识、实际经验、技能本领倾囊相授。“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些年从张旭阳门下出师的徒弟已有35人,28人取得数控类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其中两人被中国物理研究院录用。

图片3.png

威海电视台采访张旭阳画面

     守初心,担使命,谱写“中国梦·劳动美”的最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劳动者和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的光荣称号,是中国工人阶级最高奖项之一。

张旭阳作为一名年轻党员,他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担当作为展现党员风采,先后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技术能手、威海工匠、威海市首席技师一系列桂冠,今年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至高荣誉——张旭阳和以他为代表的一大批善于钻研、勇于创新、积极践行工匠精神的新时代产业工人用自身的模范行动和崇高品质,生动诠释了劳动者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更加深入人心,在奋进新时代、跨越新征程的今天有着更加重要的意义!

我们在对这位年轻的劳模表示热烈祝贺的同时,更要学习、领会和发扬劳模精神,无数劳模用自己的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为民族精神注入新能量,不断丰富着民族精神的博大内涵。学习他们积极主动的岗位意识、职业意识,学习他们进取精神、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在本职工作中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并弘扬一种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通过自己的劳动,收获满足、快乐和尊严感,创造丰富物质财富和丰盈的精神世界。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谱写“中国梦·劳动美”的壮丽篇章!

(图片和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撰稿:郭广礼

镭鸣激光结尾图.png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