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集团勇闯科技创新“无人区”:为中国装备制造注入澎湃动力

时间:2021-06-18  发布者:sdszbzz 

机械工业是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主导产业。伴随着新中国前进的步伐,在党的正确路线方针、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中国机械工业经历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与改革开放40多年的跨越发展,整体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发展成就斐然。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经济日报对中国机械工业的发展进行了专题报道。本篇是对潍柴集团的报道。

微信图片_20210618115109.jpg

2021年5月25日,投资20亿元,涵盖前沿基础研究、新能源、新工艺、新材料、智能制造等试验检测能力的潍柴动力未来科技试验检测中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潍柴全面加速迈向科技创新“无人区”。

潍柴创建于1946年,潍柴人敢闯敢拼、敢啃硬骨头,1956年成功研制6160型中速柴油机,填补了我国中速柴油机空白;1984年国家引进重型汽车项目,潍柴承担了其中重型发动机研制生产任务,为其后中国重卡和工程机械行业提供了自主可控的澎湃动力。1998年,潍柴遭遇危机,经过大刀阔斧推进国企改革,创造了高速高质量增长的“潍柴奇迹”。奇迹的背后,是“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迸发出来的磅礴力量。

近日,山东重工集团召开“立军令状”“揭榜挂帅”推进会,旗下潍柴集团拿出14个急需攻关的科技项目立下“军令状”,并细化分解成40多个“揭榜挂帅”项目。对此,潍柴集团将拿出1.6亿元对研发人员进行奖励。“此举将提高潍柴核心技术竞争力,缩短产品投放市场时间。据预测,项目进行期间,我们的研发速度将提升一倍,项目完成后,我们的成果产出将提升两倍。”潍柴动力总裁助理、未来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楠楠说。

在潍柴,谁有本事就能拉起队伍揭榜竞标攻克技术难关。这次从事气体发动机开发的工程师赵宏恩就成功竞标:“一旦竞标成功就意味着立下‘军令状’,对开发指标及时间节点有严格限定。”赵宏恩告诉记者,潍柴激励研发人员勇闯“无人区”,中标人可以调集企业一切可调动的人力、技术资源,来加速开发进度。

眼下,潍柴动力“三高”试验队正如火如荼开展高原试验,工程师毕世高和高红臣分别带着两支队伍在西宁和格尔木,对两款国六新发动机进行各类性能测试和标定。“‘三高’试验是发动机研发的关键一环,试验队常年在高温、高寒、高原极限环境下,开展发动机及配套整车标定和测试验证工作,提出设计改进创新方案,保障新研发产品的超强适应性和可靠性。”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三高”试验队队长吕文芝告诉记者,十几年来,这支试验队完成了企业几乎所有系列产品的极限环境试验,产品获得了市场和客户认可。

从我国第一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大功率“蓝擎”动力诞生,到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如今潍柴正向技术创新的高峰奋力挺进,为中国装备制造注入澎湃动力。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源根石化结尾图.jpg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