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展新秀 金秋话丰收 临沂激光产业积蓄澎湃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1-09-27  发布者:sdszbzz 

9月24日下午,激光加工技术新进展报告会暨临沂激光产业推广应用现场会举行。会上市工信局、临沂经开区和奔腾激光集团相关负责人就临沂激光产业发展和激光加工技术等方面情况进行了介绍。

据了解,2019年国内高功率激光龙头企业奔腾激光落户临沂,成立奔腾激光科技(山东)有限公司,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填补了临沂没有激光产业的空白,对临沂市智能制造产业建链补链,传统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投产一年多来,奔腾激光在临沂的发展相当迅速,各项经济指标超额完成,社会经济效益显著。2020年在疫情的严重影响下依然完成了2.5亿元的营收,实现税收800万元,公司规模从40多人增长到120多人。今年以来,市场行情远超预期,订单纷至沓来,有些非标产品的交货周期被延迟到3个多月,车间一直在满负荷生产。截至目前,营收已经与去年全年持平,预计全年可以突破4亿元,增幅超过70%。

奔腾激光是特别注重科研创新的企业,投产至今已经开发了六七款高端主力产品,深受市场认可,特别是超大幅面的公牛设备,在工程机械领域成绩斐然。我国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三一重工两批次采购了上百台设备,中联重科、徐工、临工等也都在开展合作。2万瓦的闪电机型性能卓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今年7月份被省工信厅评为山东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已经获得3款发明专利,多个其他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科技成果丰厚。研发团队人员超过50人,研发经费超过1000万元,五大研发体系都建设完成,科研创新实力后劲十足。

为了大力发展激光产业,推动激光技术为临沂乃至山东地区的传统产业赋能,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临沂经开区以奔腾激光为龙头,规划了临沂激光产业园。该园区由临沂国控集团开发建设,建设速度很快,15个单体同时施工,10月底将有部分车间能投入使用。

同时,临沂经开区还成立了激光产业招商团队,在奔腾激光的配合下,结识中国激光届的知名企业和高端学术专家,多次参加各类激光展,前往武汉、深圳、上海、温州、宿迁等地进行招商活动,并给予优厚入驻条件,多家知名企业都达成入园意向,计划来临沂发展。

目前,激光产业已经被列入我市“十四五”发展规划之中。下一步,临沂将围绕紧密激光装备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围绕产业共性需求配置创新资源,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建设目标,推动高端产业激光制造装备的自主开发,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培育壮大一批产业链上补链强链企业和“硬科技”创新型领军企业,形成激光制造完整产业体系,打造鲁南经济圈最大的激光产业集群,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做出贡献。

临报融媒记者 徐启超 孙晓光

信息来源:临报融媒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