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电商——制造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时间:2017-04-16  发布者:sdjxsh 

工业电子商务作为电子商务在工业领域中的应用,是两化深度融合的重要体现,为切实推动制造业转型带来了新机遇。大力发展工业电子商务,将激发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动能。

一、工业电商在逐步深化

工业电商1.0:工业电商扩大产品销售

工业电子商务,顾名思义,就是指电子商务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是指工业企业借助互联网,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将制造商、供应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简而言之,就是工业企业触网,开展互联网营销活动。

工业电商2.0:工业电商引领企业变革

工业电商引领互联网技术从交易环节逐步向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客户关系管理和售后服务等环节延伸,并倒逼推动企业业务流程重组与组织结构优化,促进经营效率和竞争能力的全面提升。对于工业企业而言,电子商务不仅帮助企业大幅缩减交易成本、扩大原有市场半径,更引发企业在经营战略和组织管理等方面的深刻变革。

工业电商3.0:工业电商加速产业链协同

工业电子商务正在从企业级上升到产业级,大力促进研发设计、原材料加工、制造、仓储运输、批发、零售和服务等产业链关键环节中的信息共享与交流,推动市场需求——销售——生产——采购的供应链各环节企业间的业务流程重组和协同合作,减少重复和浪费,实现优势互补。

二、工业电商引领制造业转型

近年来,我国工业电商得到迅猛发展,交易额稳步增长,并呈现出融合、集成、协同等发展特征。根据工信部电子科技情报研究所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结果,2014年,电子商务在工业企业的普及率已达52.25%。工业企业电子商务交易额则由2010年的1.42万亿增至2014年的3.51万亿,年平均增长率高达22.2%,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比例也相应由8.74%稳步提升至15.43%。可见,电子商务正加速与工业融合,成为提供工业产品的新力量、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一)工业电商促进生产模式向以消费者驱动转变

我国制造业产能过剩、设备闲置、生产周期长、新产品开发慢、产品不适销、库存积压等问题尤为突出,目前最大的问题更多的是生产与市场的脱节,以及供应链上各个环节的停顿与积压,这恰恰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工业电子商务作为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发展的产物,天生就具备能连接需求端与生产端的优势,使消费需求信息得以迅捷地传达给生产者和品牌商。在研发设计环节,工业电子商务可促进众包和众创等开放式研发设计模式的发展,加剧各类创新主体和创新资源的集聚与协同,从根本上打造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创意产品。在生产制造环节,工业电子商务可第一时间将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反馈给制造相关部门或上游生产厂商,实现个性化定制和柔性制造,切实满足多品种、小批量、快速反应的市场需求。在营销环节,依托大数据分析,工业电子商务可以消费者为中心实现精准营销,促成产品与消费者的高效匹配,助力品牌成长。

(二)工业电商促使大企业构筑完整的产业链生态

大型工业企业电子商务的应用,可通过供应链纽带、上下游配套和技术扩散等途径辐射引领一批中小企业加强电子商务应用,从而逐步整合和优化供应链中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为整个产业链带来红利。呈现出三种典型发展模式:一是管理变革型,制造企业面向动态、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搭建开放式工业电商创新平台,重构网络化、扁平化、平台化的管理模式;二是协同创新型,制造企业搭建网络化产业链协同创新平台,通过整合制造资源、生产能力,打造高效协同的社会化制造体系;三是产业链整合型,制造企业利用自身业务优势,以“线下实体空间+线上孵化平台+‘双创’服务”为发展主线,推动产学研“双创”资源的深度整合和开放共享,形成资源富集、高效协同的产业创新生态。

(三)工业电商将为高端制造业的发展赋予新动能

工业电子商务的发展不仅能直接带动物流、信用、认证、金融支付和网络安全等支撑型生产性服务业的蓬勃发展,还将大力促进以云计算、大数据和工业软件开发等为代表的新生型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壮大,为经济发展赢得新空间。服务型制造成为制造企业布局新方向,大企业整合自身公司的技术、数据、资金、供应链资源,打造面向行业的智能云服务平台,拓展基于产品的增值服务和基于技术创新的专业服务。云工厂作为全球首个专注制造业产品开发制造业的B2B平台,正在为硬件产品开发制造企业提供全供应链服务而不断探索。尤其是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还将对制造业走出国门,构建全球网络环境下的协同发展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推动外贸出口,为经济发展打造新的增长点。

三、加快工业电商创新发展

面对当前工业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时点和历史机遇,我们应瞄准关键领域和重点方向,充分发挥市场优势,积极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切实推动工业电子商务的全面发展。

一是根据我市工业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分区域、分行业选择适宜的发展模式,分类推动我市工业电子商务的发展。总结邹城市试点示范工作经验,发挥试点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各地区、各行业工业电子商务的全面普及与发展。目前,许多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工业电子商务在“调结构、转方式”中的重要作用,积极采取措施促进了工业电子商务的集聚发展。如邹城市形成近10个重点工业电子商务平台,以及家产业电商企业;任城区围绕研发设计、金融、信息技术服务、电子认证形成了一条工业电子商务服务产业链;高新区形成了一批机械装备、纺织服装、医药等工业领域行业性电子商务平台等;兖州区发挥华勤、太阳纸等大企业和农机、电子信息大优势产业加快行业电子商务平台建设。

二是支持大型企业通过供应链协同带动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协同发展。目前,大型企业在供应链管理方面的形式主要是通过采购管理系统进行上游供应链管理,但行业应用还不够广泛,也并不具备提高产业链整体协同效果的作用。要充分发挥骨干企业在电子商务采购、销售等方面的带动作用,以供应链管理为基础,以商务协同为重点,整合并关联上下游中小企业的相关资源,实现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业务流程的融合和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通过大企业的带动作用提高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水平,提高产业链上企业群体的市场反应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三是加快行业性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目前,行业性电子商务平台迅速发展,不仅产生了一批综合型平台,还迅速涌现出针对各细分工业行业、专注于产业链产品交易的垂直型平台,甚至是聚焦于某一类工业产品的品种型平台,极大丰富了行业性平台的类型,形成工业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依托。面临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工业转型的迫切需求,要支持面向工业行业的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平台、交易服务平台和综合服务平台的创新发展。支持信息服务类第三方B2B电子商务平台向交易服务平台的升级发展,支持交易服务类第三方B2B电子商务平台的服务集成和业务扩张,总结推广综合型服务平台发展的有效经验,实现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促成网上交易、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市场配置资源效率的积极作用。

四是引导和完善工业电子商务支撑体系集成创新。由于受电子商务交易商品的查验性因素、体验性因素、交易参与者交易习惯因素、交易平台的运营能力因素等多方面客观因素影响,工业领域行业性电子商务平台还是以信息服务类平台居多,交易服务类平台数量有限。下一步要重点以传统工业企业电子商务应用为支撑,围绕全产业链的重点环节为切入点,加快构建并完善以支付结算服务体系、信息技术支撑服务体系、研发创新服务体系和安全信用服务体系等为重点的工业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对于关系到工业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问题和热点问题要展开积极研究,如促进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的实现形式问题、政府支持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的机制问题、区域性电子商务平台的推广问题、工业电子商务市场的监管和引导问题、工业电子商务支撑体系建设问题等,切实推动工业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和深度应用。

作者:济宁市经信委调研员、省信息产业办主任 王佑兵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