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聚首,马云称互联网将加速零售、制造等行业变革

时间:2017-04-16  发布者:sdjxsh 

 

 

作为引领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信息产业年度盛会,2017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近日在深圳开幕。马云、李彦宏、马化腾,IT三大“巨头”再次齐聚。马云带来主题演讲,为以“迈进智能新时代”为主题的峰会点了一把火。李彦宏、马化腾则围绕“人工智能”的话题进行现场对话。
尽管峰会会期一天,但由于“三巨头”出现在上午的主题演讲及高端对话上,上午的会议几乎抢尽风头。未来三十年,世界不属于互联网公司,属于那些用好互联网的公司,是马云的观点。李彦宏则认为,互联网其实现在只是一道开胃菜,真正的主菜是人工智能。
“新零售不再关注怎么卖东西”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上午进行主题演讲,可谓气场全开、风格活泼,现场掌声不断。马云表示,未来十年内,互联网会加速零售、制造、金融、技术、能源五个行业的变革,即带来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
他表示,“纯电子商务在五年内依然会高速增长,但我们要关注的是,十年以后呢?我觉得十年后纯电商和纯线下都很艰难,我关注的是新零售。新零售不再关注于怎么卖东西,而是怎么更好地服务好客户”。
“未来制造行业不是标准化”
“未来的制造行业已经不是标准化、规模化,而是定制化和智能化。传统的流水线、集装箱将会面临挑战。”马云认为,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广东制造一定会面临定制化、个性化的挑战,在未来十年、十五年,受到的冲击会远远超过长三角,“这里一直以来以加工、标准化、流水线著称,这要引起高度重视”。
“应该换道超车”
对当下最热的人工智能,马云看法不同。马云说,大家都把阿尔法狗下围棋战胜了人类说得天花乱坠,但“so what?”“机器如果做人能够做好的事情,不算什么;机器要做的是人类做不到的事情,这才叫本事。”马云认为,应该让机器成为人最好的伙伴,而不是人最大的对手。“对新技术,我们不应该弯道超车,而是换道超车。”马云表示,在未来的云计算、移动操作系统、移动的智能芯片以及人工智能上,中国是有机会的。
互联网不是“替罪羊”
马云在演讲中还表示,把实体经济与互联网对立起来的思维要纠偏。他认为,互联网不是造成实体经济不好的“替罪羊”。大家不该抱怨互联网带来的冲击,而应该思考如何利用好互联网,“未来三十年,这个世界不属于互联网公司,而是属于那些用好互联网的公司”。
高端对话聚焦“人工智能”,李彦宏认为是新技术革命
“互联网只是一道开胃菜真正的主菜是人工智能”
随后进行的是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高端对话,对话者有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百度董事长李彦宏、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这四位IT大佬。在人工智能上,马化腾首先坦言,其实百度走得更前了,“腾讯还是落后不少,只是去年刚开始成立的部门。”马化腾表示,在微信里面,超过上百亿条消息,特别是做社交网络,每天高达上十亿张人脸照片,包括后台数据分析、广告匹配都用人工智能技术,但这些处在后端层面,大家感受不到。马化腾说,他也希望在前端做出一些产品。
百度为什么很早就布局人工智能?李彦宏表示,从百度的基因来说,百度从一开始成立到现在最主要是做搜索。搜索本质上是机器试图理解人想要的东西。“我们一开始用各种各样计算机方法试图理解人的意图。深度学习在图像检索里头的效果不错,是一个偶然还是代表一种趋势?分析完后,觉得是代表一种趋势,不仅对图像搜索有用,对很多其他计算机科学要解决的问题都是非常有用的。”李彦宏说,互联网其实现在只是一道开胃菜,真正的主菜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不是互联网的一部分,不是互联网第三个阶段,它是堪比工业革命的新的技术革命。”
沈向洋则表示,到今天几乎所有的商业应用,从市场销售到HR部门招聘,再到客户支持,所有的都会被颠覆掉。马化腾认为,“在很多的领域———围棋以外的领域,不管是医疗、金融,现实中的每个行业,如能用计算机后台做出一个模拟器,能够让它充分尝试,就像开车一样,可能不用教自动驾驶怎么开车,就模拟一个现实环境,给它一个规则,让它驾驶,让它去撞,有各种反馈,自然会琢磨出一套理论和经验,这是给我们带来的巨大思考。”
IT产业发展报告产业聚集区域明显北深上为第一梯队
中国整体IT产业由大向强,与国际差距缩小。昨日公布的《中国IT产业发展报告》显示,产业聚集区域明显,北深上为第一梯队。
《报告》显示,中国整体IT产业内生动力强劲,新业态不断涌现,首先是产业规模保持稳定增长。另外,IT骨干企业实力也不断增强,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主业收入达到2.96万亿元,增长32%。
另外,产业聚集区域明显,北深上为第一梯队。领域来看,北京总部经济,深圳电子信息制造,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杭州的电子商务和云计算等特色比较突出。从区域看,我国IT产业主要分布于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三大区域,中西部城市IT产业也呈现出快速发展趋势。
深圳中型企业较少产业生产需要优化
深圳在云计算与大数据领域有30多家上市公司,腾讯、中兴、迈瑞、迅雷等在大数据领域持续投入,产业资本总额有望突破千亿元。公布的《深圳IT产业发展报告》显示,深圳大企业和小企业较多,中型企业较少,产业生产需要优化。
深圳市科创委主任梁永生表示,深圳产业面临三大挑战。一是生活成本攀升,人才的挤出效应比较大。二是土地资源有限,三是深圳缺大学校大研究所,基础研究能力不足,原始创新还处于跟跑。但深圳部分产业已处于中高端,在加大基础研究的同时,也要把产业推向更高端。
(来源:南方都市报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