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功能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时间:2019-09-27  发布者:sdszbzz 

近年来,山东省企业债券申报发行稳定开展,核准量和发行量连续多年排在全国前列。为深入学习企业债券最新政策及业务知识,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进一步助力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更好地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实体经济发展。

省发展改革委财金处处长林平介绍说,近年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始终坚持企业债券发展与推进全省重大战略、重大规划相结合,不断引导和撬动更多长期限、低成本的社会资金投向国民经济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截至2019年8月底,全省累计发行企业债券259期,总规模2514.8亿元;存续期企业债券154期,规模1190.98亿元。今年以来,全省累计发行企业债券22期,规模17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3.2亿元,有力支持了一大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建设。

“一些债券创新品种也陆续成功发行,比如潍坊市滨海投资的地下管廊债、青州市的绿色债、威海市的停车场专项债、淄博高新区的双创债等等,都做出了成功探索。”林平表示在关注当前成绩的同时也要认识到,全省投资不振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资金供给不足对扩大投资形成了制约,一批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亟需资金支持。在当前全省经济运行企稳筑底阶段,要破解资金瓶颈,如何有效发挥企业债券的融资功能,显得尤为必要。

林平建议,对已核准尚未发行的企业债券,发行人要主动联合主承销商多渠道、多方式募集债券资金,积极开展向投资者的询价、路演等推荐活动,必要时地方发改部门可以将已获批但尚未发行的发债企业集中起来,以政府的名义组织债券募集发行推荐会,邀请投资者考察企业和募投项目,增进投资者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发债企业经营现状的了解,加深投资者对募投项目建设必要性、可行性、收益性的分析和判断,增强投资者信心,加快推进募集资金尽快落地,支持项目建设。

“发改部门管理企业债券,一个很大的优点是了解规划、了解产业、了解项目,在这方面与其他直接债务融资工具相比优势明显。”林平告诉记者,下一步,山东各级发改部门要立足各地区域优势、产业特点,在国家鼓励的行业和领域,仔细梳理一批重大重点项目。“建议财金口与相关科室主动对接,在做区域规划的同时做好融资规划, 在出台产业政策的时候提前考虑融资创新,在审定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同时做好企业债券募投项目的遴选工作。”同时,工作中要注意协同推进。每一支债券发行都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券商、银行、评级、审计、法律、评估等多个机构,有的券种还涉及财政、国土、环保等多个部门,要积极争取市、县政府对债券工作的支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拟发债企业解决相关困难,尽快使相关企业达到发行债券要求,将潜在的发债融资需求释放出来。

近几年,国家发展改革委针对实体经济需求,出台了一系列“量身定制”的创新债券品种,先后发布了16个专项债券指引,支持城市停车场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养老产业、双创孵化、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社会领域产业、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等重点领域发展。林平认为,专项债实际上就是把某一个行业,或者某一个领域相关的优惠政策进行汇总,然后统筹考虑予以优先支持的债券,国家也把专项债券列入加快审核类券种。因此,对于创新品种,各市、县发改部门要重点研究,主动推介、主动宣传,比如地下管廊债、社会领域产业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债、停车场债,都是推进地方经济发展有力的融资工具。

林平在会议最后强调,企业债券市场风险是整个债券市场风险的重点环节和关键部分,企业债券存续期间监管和风险防范是发改财金工作的主责主业,国家发展改革委,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下一步,省发改委财金处将从注重建立工作机制、风险关口前移、协助发行人多渠道筹措偿债资金、了解掌握企业债券发行及管理要求四个方面加强存续期监管,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维护山东良好的金融和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中国发展网

本网编辑 何洋/整理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