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企改革:如何转“被改”为“想改”

时间:2019-11-06  发布者:sdszbzz 

11月2日至3日,在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围绕如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参会媒体专访了8位企业家代表。“作为传统国企,新一轮深化改革已经到了最艰难的时期。”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位民坦言,“传统国企必须正视传统、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改革的思维、市场化的手段,尽快破除传统的行政化和官本位思想,真正使企业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经济发展的先锋。”目前,集团制订了三年混改专项计划,力争在明年混改面、混改资产占比同时达到75%。

“山东省的国有企业,特别是省属国有企业,大多属于传统行业。我们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动员广大员工、特别是领导干部更积极地拥护改革、参与改革,让大家从‘被改’到‘想改’,这两者大不一样。”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陈玉民认为,“改革是动真刀枪的,只要从领导班子开始,从像我这样的掌门人开始,认认真真做好这项工作,国企改革应该能见到很好的成效。”

作为央企,中盐集团在国企改革领域经验颇丰。据中盐集团董事长李耀强介绍,9月19日,中盐股份混合所有制改革增资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将30亿元资金引入中盐混改。他提到,“在干部职工队伍中,有两个观念一定要树立,第一是改革的意识,第二是创新的意识,让大家知道抱残守缺是不行的。”

文化行业的国企如何改革?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黎明介绍,“文化产业实际是一个轻资产重人才的产业,必须充分发挥人的活力。首先是产权体制改革;第二是管理体制改革,让大家各司其职;第三是经营体制改革,避免重复经营、互相抢饭,才能把每个人、每个子公司的活力发挥出来。”

在运营发展策略上,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有自己的独特路线,据董事长周渝波介绍,公司强调“五个守住”,即守住“资本+人才+技术”轻资产的运营模式、守住财务性持股为主、守住国新投资生态圈、守住产业链高端、守住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环节。

5G技术的发展,对传统产业来讲是一个重大机遇。“在集团整体管理上,可以借助5G来破解权属企业较多、管理门类广、管理层级相对复杂等问题,实现信息共享、信息集成,打造管理统一集成高效的管控体系。我们正进行的‘智慧矿山’建设,充分利用5G技术,实现井下开采和其他传统煤炭行业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李位民介绍说。

作为机床行业的“国家队”,济南二机床集团充分利用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机遇,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集团总经理张世顺表示,随着5G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企业不仅要利用工业互联网资源进行资产性能管理,还要利用工业互联网实现智能制造的云控制,将产业链、供应链或价值链的协同机制建立起来,将先进的控制技术资源的公共服务体系建立起来,不断提升智能制造生产体系的创新水平。

众多山东企业家一致认为,这次论坛是一次对标优秀央企、民企补短板的好机会。

李位民坦言:“与央企相比,山东能源集团在发展上差距还比较大,还需要向央企的高站位、大视野、大格局对标学习。与先进民营企业比,我们的市场化运营机制还不够活。”

陈玉民也认为,在国际化视野上,山东黄金比起央企“老大哥”们还有不少差距,应该多走出去,多交流,向他们学习一些更好的东西。

山东营商环境的改善,获得不少企业家点赞。中国有色矿业集团董事长王彤宙表示,山东的营商环境正在迅速改善。“山东一直有着很好的产业基础和产业布局,今后发展的关键在于抓住人才、推动创新。”他建议,在有色金属领域,山东应进一步从政策和地方投入上加大支持力度。

“近一段时间,感觉山东的发展意识、改革决心非常大。我们也想借这样的东风,加快在山东的布局和发展。”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忠泉说。

当前的济南,正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济南市常务副市长郑德雁表示:“1030平方公里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核心区建设蓄势待发,45平方公里的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初现峥嵘,自贸试验区强势而来,26.3平方公里的济南国际金融城强势崛起,国家量子谷、创新谷、院士谷、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齐鲁科创大走廊、总部城等高端创新平台正在梯次建设,我们将用济南速度为企业发展搭桥铺路。”


信息来源:新华网

本网编辑 何洋/整理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