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中医预防方案

时间:2022-04-02  发布者:sdszbzz 

为进一步做好近期新冠肺炎预防工作,充分发挥中医药应对新冠肺炎的作用,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济南市卫生健康委(济南市中医药管理局)《济南市2022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中医药预防方案》,针对不同人群人体生理病理特点,按照中医理论,结合我省地域和气候特点,我协会整理制定《2022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中医预防方案》,供大家参考使用。

一、中药预防方案

(一)普通人群预防方:

药物组成:黄芪12g、炒白术6g、防风6g

功用:益气固表。

适用人群:普通人群。

(二)特殊人群:

1.儿童预防方:

药物组成:黄芪6g、炒白术3g、防风3g、金银花6g、连翘3g、陈皮3g、生甘草1.5g。

功效:益气固表、清热解毒。

适应人群:少年儿童。

2.老年人预防方:

药物组成:党参9g、茯苓15g、陈皮9g、炒白术6g、黄芪12g\防风6g、百合6g。

功效:益气健脾,养阴润肺。

适用人群:无基础疾病的老年人。

(三)、基础疾病者预防方:

1.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

药物组成:生黄芪12g、炒白术9g、防风9g、黄芩9g、金银花12g、连翘6g、生甘草6g。

功效:益气健脾,清热固表。

适用人群: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处于缓解期的患者预防。

2.糖尿病患者:

药物组成:生黄芪12g、防风9g、金银花12g、沙参9g、麦门冬15g、芦根18g。

功效:滋阴固表,清热生津。

适用人群:患有糖尿病或血糖偏高者预防。

3.高血压患者:

药物组成:生黄芪9g、防风9g、菊花24g、白芍9g、天麻12g。

功效:清热养阴,平肝固表。

适用人群:患有原发性高血压病或血压偏高者预防。

4.冠心病患者:

药物组成:黄芪9g、炒白术6g、防风6g、党参12g、麦冬9g、五味子3g、红景天9g。

功效:益气固表,滋阴复脉。

适用人群:患有患有冠心病等心脑血管慢性疾病者预防。

(四)、密切接触者及医务人员预防方:

药物组成:黄芪9g、炒白术9g、防风6g、金银花18g、连翘6g、炙甘草3g。

功效:益气固表,平衡阴阳。

适应人群:密切接触者及医务人员。

(五)、煎煮及服用方法

1.煎煮方法:

去中药厨房一剂入砂锅,清水浸泡60分钟,武火(大火)烧开煎煮10分钟,改文火(小火)再煎一遍20分钟,两次共煎出药汁兑一起,共约300毫升(儿童处方50—100毫升)。

2.中药一剂分2—3次于三餐后半小时温服。每日一剂,连服6剂为宜。

(六)、服药注意事项

1.应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

2.服用期间忌生冷、辛辣、牛羊肉及海鲜发物等;有不适感觉者,应立即停止服药并及时咨询医师。

3.对上述药物有过敏史者禁用,过敏体质慎用。

4.上述儿童药物剂量以3—5岁儿童为宜。其他年龄儿童酌情增减。

5.服药困难者,可以酌情加用糖或蜂蜜调味。

二、中医特色预防

(一)、穴位按摩指引

揉按穴位主要起到保健作用。居家可选迎香、尺泽、足三里、阴陵泉、三阴交等穴位按摩,调畅气机,提高集体免疫力。

穴位位置及取穴方法如下:

1.迎香:在鼻翼外缘中点旁,当鼻唇沟中。

2.尺泽:在肘横纹中,弘二头肌腱桡侧凹陷处,微屈肘取穴。找尺泽穴时先将手臂上举,在手臂内侧中央处有粗腱,腱的外侧即是。

3.足三里:位于小腿外侧,犊鼻下3寸,犊鼻与解溪连线上。足三里穴位位于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边缘。找穴时左腿用右手、右腿用左手以食指第二关节沿胫骨上移,至有突出的斜面骨头阻挡为止,指尖处即为此穴。

4.阴陵泉:位于小腿内侧,胫骨内侧下缘与胫骨内侧缘指尖凹陷中,在胫骨后缘与腓肠肌之间,比目鱼肌起点上。取穴时,采取侧坐屈膝或仰卧位。用拇指沿小腿内侧内缘(胫骨内侧)由下往上推,至拇指抵膝关节下时,在胫骨向内弯曲处可触及一凹陷处即为此穴。

5.三阴交:在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在踝尖正上方胫骨边缘凹陷中,自己的手横着放,约四根手指横着的宽度。

(二).按摩方法

迎香、尺泽、足三里、阴陵泉、三阴交位置示意图及按摩方法。

1.迎香穴。鼻翼两侧各有一穴,请看位置图:

图片1.png

按摩方法,用双手中指,按压穴位左右圆揉30—50圈

主要功能:理疗各种急慢性鼻炎、防止肺病、预防感冒等。

尺泽是肺经上的穴位,主要功能:治理肺部疾病。如咳嗽、气喘、咳血、胸部烦闷、咽喉肿痛等。 

方法:用拇指按压穴位左右圆揉30—50圈 

图片2.png

2.尺泽穴。在手臂肘部中间凹处,请看示意图:

图片3.png

3.足三里穴。在小腿前外侧,请看穴位示意图: 

图片4.png

足三里是胃经的主要穴位,按摩方法同上两穴。 

主要功能:调理脾胃疾病,如腹胀、腹痛、呕吐、拉肚子、便秘等。

4.阴陵泉穴。在小腿内侧,膝盖下方三寸处(三寸指除大拇指,其余四指宽度为三寸),请看穴位示意图: 

图片5.png

阴陵泉是脾经重要穴位,按摩方法同上。

主要功能:健脾固肾。调理泌尿、消化、妇科等疾病。  

5.三阴交穴。在小腿内侧,脚踝向上三寸处,请看穴位示意图:

图片6.png

三阴交穴是脾经的主要穴位,按摩两侧按摩时间不低于五分钟,左右圆揉不低于100200圈。

主要功能:理疗脾胃虚弱、消化不良,尤其妇科病(有治妇科病百病之誉)

图片7.png图片8.png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