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转型升级,无锡机械高端制造取得新突破

时间:2019-05-20  发布者:sdszbzz 

远东智慧能源年报净利大增108.98%

4月25日,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实现营收175.12亿元,同比增长1.46%;由于对并购企业进行商誉减值,公司在全年实现利润中减值1.92亿元,但减值后净利润仍实现大幅增长,达到1.87亿元,同比增长108.98%;归母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197.14%;实现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94%,同比增长2.03个百分点。公司智能线缆业务稳步增长,产品和服务得到客户高度认可,实现营收147.12亿元,同比增长3.84%,净利润4.38亿元,同比增长1087.26%,盈利能力同比大幅提升;在智能电网、清洁能源、智能交通、新能源汽车、绿色建筑、智能制造等领域持续扩大领先优势。同时,公司与金风、远景、西门子等819家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远东宣)

锡压获离心机出口泰国大订单

4月11日,无锡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离心机事业部与通用橡胶(泰国)有限公司签订了总金额800万元的离心式压缩机出口供货合同。该合同也是今年离心机事业部斩获的第5个合同总金额超500万元的大订单。从2018年开始,该公司离心机事业部积极实施“大客户战略”部署,着力开拓中石化、中石油等重点市场,不断在大工程大项目上取得突破,先后中标中科炼化(湛江)、中安联合、重庆川维等中石化项目,并在与国内大公司、重点企业的合作竞争中,拓展了思路,提升了团队的营销能力与服务能力,在众多用户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打下了良好基础。今年该事业部继续发力,克服离心机成本上涨、市场价格降低等不利因素,先后中标福建古雷、宁夏长城新能源等一批大订单,其中古雷、龙油等项目合同金额均超过1000万元。(杨 怡)

解放发动机事业部氢燃料研究落地

4月25日,全球顶级汽车盛会上海车展完美落幕。备受关注的自主品牌一汽红旗,携H5 FCEV(燃料电池电动车)惊艳亮相,吸引了众多行业、媒体和观众的目光。项目由中国一汽承接,同济大学、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共同参与自主开发。发动机采用金属双极板单堆技术,其系统功率高达50kW,体积比功率达到400W/L,领先国内同类产品。同时,具有系统集成化、设计一体化和开发平台化的特点。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前瞻技术研究院作为项目的参与单位,承担氢气循环泵的设计与开发,攻克了氢脆、密封、氢安全、冷启动等多个技术难点,从设计到试制,从材料到工艺,全部自主完成,打破了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的氢气循环泵依靠进口的壁垒。(张 欣)

透平叶片荣膺罗尔斯·罗伊斯年度可信赖卓越交付奖

5月8日,在英国诺丁汉举办的罗尔斯·罗伊斯公司2019年度全球宇航供应商大会上,无锡透平叶片有限公司凭借近年来卓越的项目表现,从全球供应商中脱颖而出,荣膺罗罗公司2018年度可信赖卓越交付奖,成为年度唯一一家也是亚太地区第一家获此殊荣的供应商。该公司与罗罗公司的合作已有8年,罗罗项目逐步实现了静止件到旋转件的跨越,材料逐步完成了从铝合金到钛合金与高温合金的升级,定位也从最初的“国际学徒”晋升为罗罗“亚太地区锻件战略供应商”。目前,公司主要为罗罗提供压气机转子叶片、吊挂锻件、涡轮盘和短轴锻件等航空发动机零部件,主要用于装配罗罗公司生产的遄达系列等发动机,并最终应用于空客A350、A330系列,湾流以及波音787等民用飞机上。(张 青)

威孚高科挺进新能源产业

“氢能燃料电池汽车”是资深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新“战场”。今年3月,该公司斥资控股了丹麦IRD Fuel Cells A/S公司。这一收购引起了业界关注,因为这家丹麦IRD燃料电池公司拥有世界一流膜电极和石墨复合双极板先进制备技术,在欧洲、美国和中国具有稳定市场。此次并购之举将使威孚集团快速进入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领域。对丹麦公司的收购,丰富了此前已搭建的创新支撑体系。“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由于其零排放、加氢时间短、续航里程长等优势,未来将是新能源汽车最合适的动力来源。面向这个市场,我们需要新的技术力量,自主研发与国际合作同步开展。”公司高科战略部负责人表示,该公司2017年开始介入氢能燃料电池关键技术及产品的研发,2018年正式启动“氢能燃料电池测试中心”工程建设项目,同年设立“新能源与网联技术研究院”。(李晓明)

华光助力长沙打造中部环保示范点

日前,无锡华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中标的长沙市污水处理厂污泥与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协同处置二期工程项目4×750t/d垃圾焚烧余热锅炉已进入全面设计阶段。该项目2021年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全市生活垃圾100%清洁焚烧,全面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目标,助力长沙打造中部崛起绿色环保发展示范点。由华光股份设计、制造的长沙市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一期项目6×850t/d生活垃圾焚烧余热锅炉已经成功运行一年时间,共处理生活垃圾近190万吨,日均焚烧处理垃圾5000余吨,通过焚烧垃圾发电近5亿千瓦时。(周 烽  原 野)

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国六产品亮相雄安

5月6日-8日,第二届雄安工程机械、建筑机械、工程车辆展览会在雄安新区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100家展商共襄盛会。展会上,一汽解放携国六渣土车、国六混凝土搅拌车、国六洗扫车等八大车型重磅亮相,来自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的国六发动机产品再一次成为展会关注的焦点。其中,新J6P 6×4 国六LNG渣土车和新J6P 8×4 国六LNG混凝土搅拌车搭载的奥威CA6SM3国六天然气发动机,最大额定功率达到470PS,最大扭矩为2100N·m,车辆起步更迅速;采用当量燃烧技术,百公里比燃油节省2-3L,一年10万公里可节省54000元;B10寿命100万公里,6万公里长换油,维护成本更低;柔性燃烧技术,集成式排气消声器设计,运行噪声更低;最高制动功率达到234KW,为用户保驾护航。J6L4×2国六洗扫车搭载的CA4DK1国六柴油发动机,最大扭矩达850N·m,升功率和升扭矩达到国际水平;采用自主2000bar高压共轨系统和高效燃烧技术,经济省油;B10寿命达到100万公里,可靠性更高;集成化设计,维护成本更低。(梁宣湛)

威孚天力汽油机涡轮、增压器通过技改验收

日前,宁波市江北区经信局组织专家,对宁波威孚天力公司年产15万台汽油机涡轮增压器技改项目进行现场验收。该项目于2018年7月完成申报,计划总投资6068万元,截止2018年底项目完成。该项目经过专家组成员现场审定,顺利通过验收。公司通过该项目验收预计可以获得政府补助资金270万元。(威孚宣)

双良发布最新打造的混沌能效云平台

5月10日,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的2019雪浪大会上,双良发布最新打造的“混沌能效云”平台,展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成果与解决方案,并与无锡经济开发区进行了合作签约仪式。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在大会作《携手跑进智能制造新时代》的主旨讲话中,提出了“双良模式”。混沌能效云平台是由双良集团与雪浪数制共同打造的一款针对建筑楼宇能效管理的工业级云平台。该平台不仅实现了对各类设备的数据上传、接入,方便用户在电脑、手机等无线终端,随时随地查阅各类设备的运行情况。同时还基于双良与雪浪、同济大学的产学研合作,通过专家经验+机器学习,实现楼宇空调系统的运行优化模型,帮助寻找到楼宇空调运行过程中的最佳节能路径。(双良宣)

特检无锡分院“移动报检窗口”送上门

日前,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把“移动报检窗口”开进惠山成达物流园,上门为在用超期未检叉车使用单位集中办理报检手续,集中进行设备年检。成达物流园现有商户110家,在用叉车260余台。由于园内特种设备所属使用单位分散,是以商户为单位,并且人员和设备的流动性很大,这给园区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带来很大困难。无锡分院采取上门报检和集中年检的方式,既方便了园区商户,又提高了检验工作效率,受到园内商户和园区安全管理方的欢迎。(朱振新  王 珂)

大明运用智能设备提高十倍加工效率

日前,在江苏省靖江市工业园区的大明钢铁贸易加工中心,一台进口自奥地利的林辛格(LINSINGER)全自动铣边设备正忙于加工配套LNG储罐用9Ni钢钢板,其加工效率是普通设备的十倍以上。该设备2018年1月正式投入负荷作业,具有产能大、质量好、精度高,一次成型的竞争优势,特别适合服务大批量的工程项目性订单,受到众多行业客户的好评。至今,该设备已为船舶制造、石油化工、压力容器、工程机械、环保工程等行业设备配套服务,服务客户30多家,产量超过13000吨。(杨木军)

锡压众多工艺大机项目产品投入制造

4月16日,公司为河南首恒公司提供的2078、2080产品在中国化学赛鼎宁波工程公司进行了工艺、设备、仪表、自控、电气等图纸文件评审,用户及设计院认为公司设计的工艺压缩机组的主要性能等符合技术协议,达到设计评审的要求。去年,无锡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承接到众多工艺压缩机项目开发订单,目前,各项目已紧锣密鼓陆续投入设计评审、生产制造,以确保按时交付用户。2022产品是公司为恒力石化公司配套的150万吨/年乙烯工程项目。鉴于该项目要求相当高,为确保在制造过程中按规范顺利进行,4月12日,项目管理部召集技术、采购及营销人员就设备制造见证和发货要求进行前期沟通,投入前期工作,确保该项目产品于7月底前交付。4月15日,0869螺杆机项目技术交流会在成都举行,与会各方人员经过充分沟通与协商,最终顺利确定了项目流程、项目进度以及后期工作等有关内容。

原创:锡机联 梁溪飞旋之声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