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 重整行装再出发

时间:2019-09-12  发布者:sdszbzz 

思想再洗礼,初心再觉醒,使命再升华,忠诚再淬炼。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到位”重要指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始终聚焦主题主线,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查、奔着短板去、突出重点改,同步展开,一体推进,取得了一系列理论武装成果、思想提升成果、解决问题成果、制度建设成果,凝聚前行强大力量。

抓实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

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推动改革发展的思想基础进一步夯实

这是山东开展主题教育中的一个特色场景:省委集中举办3期主题教育读书班,4700余名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列出10个专题交流研讨,读书班的规格规模、深度力度前所未有。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中,“总书记的要求是什么”“自己做得怎么样”“差距主要在哪里”,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带头谈认识体会、找问题不足、提整改措施,带动全体学员深入学习,起到了潜心研读、用心思考、学以致用的效果。

让思想的力量成为引领,我们的步子就会越来越稳,道路越来越宽广。抓实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我省7.7万名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资料,各地各单位认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本行业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的基本素材原原本本研读、认认真真思考,并及时将党章党规、党史、新中国史纳入学习内容。

省委常委会先后开展16次集体学习;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委(党组)会、成立研讨小组等形式,每月至少组织开展2次集中学习研讨。从学中知不足,在学中明方向,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用好正反典型案例。举办郭永怀事迹报告会,组织40名受全国、全省表彰的先进典型走进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宣讲交流;印发近年来20件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43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供党员干部对照学习、反思。充分利用我省红色资源丰厚的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红色教育……

在学习教育中擦亮初心、筑牢使命,广大党员干部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推动改革发展的思想基础进一步夯实。近期,台风“利奇马”侵袭山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抢险救灾、灾后重建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凝聚起了强大合力,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成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写照。

抓实调查研究,找准短板弱项

破解难题、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进一步理清

108个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党委(党组)成员共形成调研报告900余份,一批调研成果直接进入决策……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拿出了一份沉甸甸的调研“成绩单”。成绩的背后,是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坚持问题导向,抓实调查研究,努力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

带着问题沉入基层问策。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常委结合职责分工,确定了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推动重大项目加快落地、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健全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等35个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分析短板弱项,提出思路举措。

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本行业本领域有关重要论述,推动中央决策部署、省委重点工作落实落地,结合实际确定调研课题,通过“四不两直”方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从7月初开始,“体验式就诊”活动在省卫生健康委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中展开。截至目前,已有11位厅级干部先后36人次赴34家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了体验式就诊。大家普遍反映,亲身感受群众看病就医中不方便、不放心、不满意的情况,更看清了自己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也更明确了改进的方向。

集体交流深化成果。省委常委会先后开展2轮调研成果交流,集中智慧破解难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中听民意、摸实情,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回应群众关切、破解难题短板的实招硬招。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我省探索实行基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制度,受益群体达到近40万人,占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的38%。针对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信息化监控能力弱问题,省财政厅统筹建立监控平台,将涉农资金规模、资金安排情况、资金支出情况、资金支出进度各类信息纳入平台。目前监控平台显示全省统筹整合涉农资金651亿元。

学习教育、调研成果如何,讲好专题党课是一次检验。7月9日,省委书记刘家义率先以视频会议形式为全省7000多名党员干部讲党课,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全部讲了专题党课,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信心决心。

抓实检视问题,深挖细照彻查

守初心、担使命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

济南市组织开展“七查七看”活动,对自身查摆问题、基层反映问题、上级反馈问题、社会关注问题,进行班子“会诊”。这是山东在主题教育中抓实检视问题的一个缩影。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挖细照彻查自身在守初心、担使命方面存在的问题,听意见找差距寻对策。

在征求意见中汇问题、列清单。省委常委会采取座谈访谈、梳理网络舆情、民意调查等9种方式,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68条。各单位普遍建立基层“直通车”,重点向工作服务对象、窗口单位、基层党员群众征求意见建议,并通过电视问政、网络信箱等方式,多方面、多层次、多维度听取意见。

在对照检视中找差距、查不足。各单位按照中央要求,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党章党规,重点围绕“18个是否”,深入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突出问题,一条一条列出问题及具体表现。一些单位督促党员干部先画好自身党性画像,再与党章党规要求的合格党员标准反复比较,紧密结合实际查不足,对照身边典型找差距,确保把自身问题和不足找准找全找实。

  在对标先进中找短板、寻突破。把深化“对标先进”工作、开展“七赛七比”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各单位放眼全国,确定1-2个对标对象,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细化实化学习赶超的具体措施。青岛市突出“学深圳、赶深圳”,发起15个攻势,开展“三看三问”,在全面深入对标中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

抓实整改落实,解决突出问题

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针对群众反映的部分警务室设置不合理、警力配置不足等问题,规范优化警务室设置管理,打造辖区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出台下放乡镇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核准权限、创新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聘用办法,有效破解全省乡镇基层事业单位长期存在的引人难与留人难问题;紧盯残疾儿童康复需求抓整改,将脑瘫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等康复治疗项目纳入门诊保障范围,使全省2.6万名残疾儿童受益……

初心使命不在墙上、不在纸上、不在嘴上,而在一项项具体的行动中。我省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既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一件一件落实,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即知即改迅速见效——省委常委会研究确定25项已经摸排清楚、能够迅速整改的问题,细化形成82项整改措施,省委常委同志分工推动落实。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立足职能研究确定了172项近期重点解决的问题,在大众日报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目前已基本整改完成130余项。各单位对自行确定的4736个即知即改问题,逐项细化措施推动整改,目前已完成2549项。搭建省级融媒体问政直播节目《问政山东》,先后曝光车驾管服务项目乱收费、网吧乱象、小微企业贷款难等80大类300多个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目前大部分已整改到位。

专项整治扎实推进——根据中央部署,结合我省实际,确定9项专项整治任务,分别制订实施方案,提出了131项整治措施,以最坚决的行动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针对基层反映“权责不对等”“一票否决事项过多”等突出问题,印发《关于明晰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理”的若干意见》,研究制定《山东省乡镇人民政府工作条例》,依法依规确定基层属地责任;大幅精简督查考核事项,推动实现乡镇干部工资津贴补贴高于同职级县级机关干部;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

非自我革命不足以成其事,无抖擞精神不足以发其新。各地各单位切实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强劲动力,全省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突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信息来源:大众网

本网编辑 何洋/整理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