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助推“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2-06  发布者:sdszbzz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省各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部署、省委要求,围绕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不断优化完善党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法,下大力气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以党建引领、助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滨州市滨城区市东街道成立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建立社会组织管理服务中心,紧密结合社会组织特点,抓学习教育、抓问题反思、抓作用发挥,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建立党建工作室,开设“我的入党初心分享会”“知识竞答”“不忘初心论述摘编读后感”等8项课程,由综合党委委员担任各党支部党建指导员,抓学习、抓指导、抓督促。以项目化方式促进社会组织作用发挥,综合党委深入开展调研,摸清群众需求,列出30个为民服务项目,社会组织党员主动认领,实现了供需精准对接。

为解决商户入党“有愿望、无平台”问题,冠县成立了城区商圈党支部和建安商贸城党支部,已收到商户入党申请书31份。此外,为切实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两个覆盖”、健全“两支队伍”,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两个作用”发挥,冠县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非公有制企业担任第一书记,协助企业党组织书记开展好完善党组织设置、规范党组织活动、抓好党员教育管理、企业文化建设和群团组织建设等工作。针对运输企业流动党员多、党员有时出车在外的特点,烟台龙口市恒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建立党员“钉钉群”,将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制作成PPT,在群内发送,供外出党员学习。把技术研讨作为各党支部主题教育的“特色项目”,每次集体学习后,安排至少30分钟“头脑风暴”时间。

主题教育中,各地“两新”组织坚持从实际出发,把握着力点,找准切入点,将开展主题教育与自身实际充分结合,不断解难题,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枣庄市薛城区奚仲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党支部秉持“党建引领、双工联动、项目运作、创新发展”理念,以“党建+社工+义工+项目”为载体,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针对60岁以上的空巢独居老人,开展了“金辉助老”活动50余次,通过生活照料、入户探访、物质帮扶等活动,使老年人从生理、心理、精神上得到关注和关怀;针对农村困境儿童开展了“益童成长”项目,针对城市社区困境儿童开展了“益彩童年”项目,累计争取资金15万元,开展学业辅导、心理咨询、户外拓展等活动40次。主题教育期间,累计开展活动90余次,服务人群1500余人次,参与党员、志愿者500余人次,切实提高了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了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和融入感。

济宁市任城区仙营街道“两新”组织党建联盟聚焦主题主线,主动担起社会责任,多措并举,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下属的8个商务楼宇联合党组织专门召开“开展主题教育、履行社会责任”座谈会,开展“需求征集”大走访活动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唐高鸿智汇中心联合党委和大正物业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了130余次“我是党员我先行”创城志愿服务活动;仙营金融小镇(新世纪大厦)联合党委联合广发银行济宁分行党委、济宁市妇幼保健院举办健康知识公益大讲堂。此外,各“两新”组织还开展了公益服务进社区系列活动,不断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内部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


信息来源:山东政府网

本网编辑 何洋/整理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