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安委会督导检查山东安全生产

时间:2021-07-19  发布者:sdszbzz 

国务院安委会重点督导检查组第十三组近日来到山东日照、威海、烟台、聊城等地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检查组发现部分渔船检验不及时、船员配备不齐或超员、安全设施配备不全、渔港应急预案不完善、港口防污染不规范等问题。

一是渔船检验不及时。督导检查组在日照、威海、烟台等地出海随机登船巡查,均发现渔船年度检验到期,未按时申报检验现象。在烟台海域,检查组还发现多艘渔船检验证书失效,船员未持证上岗现象,还有多艘渔船超员或职务船员配备不齐。

二是安全设施配备不全。在日照海域,检查组发现部分渔船主甲板救生圈配备不齐全,驾驶室、机舱等重要场所没有灭火器;有的渔船违规捆绑救生筏,船舶进水或倾覆后,救生筏无法自动打开;还有的船舶擅自拆卸、违规携带AIS设备,擅自拆卸北斗终端设备天线。在烟台海域,检查组出海随机检查渔船发现,部分作业人员救生衣穿戴不规范,起不到应急救生作用。

三是渔港应急预案不健全。在威海远遥渔港,督导检查组给予5分钟准备时间,模拟码头突发火灾,临时检查公司消防应急响应情况。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处长张信安说:“应急消防队伍应立即响应,赶赴现场处置,但这里的响应时间明显偏长。”督导检查组认为,威海远遥渔港有限公司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不完善,现场消防演练中没有完全按照预案进行,水陆消防协调联动不熟练。

四是部分港口防污不规范。在烟台西山渔港,督导检查组发现,在港渔船标识不规范,没有在船尾部标写船籍港;防污染设备存放不规范,随意堆放导致仓库门不能及时打开,污油水处理间防污染设备无操作规程,工作人员不熟悉相关操作;靠泊码头无标识线,内弯码头多处损坏。

五是部分企业隐患整改档案不清。聊城市城管局在十堰市“6·13”燃气爆炸事故后开展占压燃气管道隐患排查,部分隐患整改档案不清晰,抽查2处已整改现场仍有施工尾项。光明乳业(德州)有限公司有限空间安全作业证上申请部门、审核部门及完工验收等签字均为同一人。

督导检查组督促相关地市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加强生产安全监管,立即整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信厅

源根石化结尾图.jpg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