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济宁机械行业商会赴台交流考察团圆满结束行程

时间:2017-04-11  发布者:sdjxsh 

 

 

济宁市机械行业商会台湾交流考察团圆满结束台湾的交流考察活动,将于明天乘机返回济宁。
在台期间,考察团一行于3月8日全天参观了“2017台湾工具机展览会”,3月9日、10日和13日分别参观了台湾旭阳国际精机股份有限公司、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东台精机股份有限公司,行程紧凑,收获满满。
考察团经过几天现场参观考察、座谈交流,对台湾装备制造业有了较为深入认识。台湾装备制造业以机床及工具、专用设备为主,规模较大,专业化程度较高,产品质量好,成本低。据台湾人士介绍,台湾工具机行业在世界上排名第五,是世界第三大机床出口商,纺织机械世界排名第五,橡塑胶机械世界排名第三,木工机械世界排名第三,制鞋机械世界排名第二。但汽车、重型机械、造船、发电及输变电设备制造方面并不十分发达。
给考察团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台湾机床行业。台湾机床行业专业化程度很高,零部件生产企业非常多,水平相当高。台湾机床主机厂商“小而精”,最大主机生产商也不过500人,但是产量很大,质量很好,基本形成了一套“大批量、专业化、高效益”生产模式,这种生产模式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台湾机床制造行业近年来更加注重“软硬并重”,不但在“硬”的方面,例如机床规格、参数、精度、联动轴数等方面寻求提升和突破,而且在产品功能、性能和实用性等“软”的方面,通过互联网、传感技术、专家智能等、赋予产品更高品质。台湾东台精机股份有限公司在这方面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东台精机作为一家机床生产商,在参观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东台精机近年来产品更多是在提升全面解决方案的能力,提高客户使用体验,让用户了解“可以用”和“很好用”的差别。
考察团成员在交流时表示,通过交流考察,我们要学习台湾地区制造业产业配套链。我们可以由政府引导,通过行业协会协调,在我市装备制造业建立完善的产业配套链,避免企业恶性竞争与资源浪费。虽然全球经济环境依然低迷,台湾装备制造业由于对外依存度较高,受到很大冲击,但是台湾整个装备制造业依旧能保持健康发展,这一点值得我们很好学习,考察团成员也从中受到启发,建议我市企业,努力调整好产业结构,开发高附加值产品。
考察团成员还表示,我市机床生产与研发工作近年来尽管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与台湾同行有一定差距,我市机床行业仍以经济型数控机床为主,中高端数控机床较少,整体水平不高,而台湾同行在机床主机及零部件行业优势明显,今后一段时期,可以加强我市相关企业与台湾同行合作交流,我们在劳动力、资金等方面拥有优势,台湾同行在品质控制、产品研发等方面领先一步,希望通过这次交流考察,能为我市装备制造企业在台湾找到合适的合作机遇。


aa9c4d03b43ba287b121f45d0dd21700.jpg

考察团成员在东台精机股份有限公司合影

791ed7a3c1a2d252ad9927f7552a9311.jpg

察看东台精机股份有限公司产品

42c9e611eb3630b1a94694ddef45ed90.jpg

东台精机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全貌

 (来源:济宁市机械行业商会)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