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届一次会长办公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7-04-30  发布者:sdjxsh 

 高 玲

 
各位副会长、各位老总:
 

这次会议是协会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会长办公会。刚才,秘书长陶俊义汇报了2017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打算,许世平副会长介绍了协会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对协会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大家讨论通过了2017年工作计划及费用预算方案,并对几个活动的开展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协会正式成立虽然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协会工作开局良好。概括总结协会成立以来三个多月的工作,呈现出以下主要特点:

    1、工作快速启动。在办公条件差、人员数量少、工作经验不足的情况下,协会秘书处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快速展开工作。完成了协会的所有法律程序,开通了门户网站、公众号,走访了部分会员,起草了工作计划、工作要点,招聘了部分人员,筹备了第一次会长办公会。目前,协会的工作基础初步奠定。

    2、会员热情支持。广大会员对协会充满期待,表达了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愿望。在三月下旬举办的省装备制造博览会期间,有30多家会员企业的负责人到协会座谈交流,气氛非常热烈,大家都有了“家”的感觉。目前有十几家企业主动提出加入协会,通过走访了解到,还有众多企业希望加入协会组织。在秘书处暂时缺少人员的情况下,部分会员企业无偿借用工作人员。在此,我代表协会向为协会借用工作人员的济南法因智能公司、济宁瑞祥模具公司、济宁博特精工公司、济宁机械商会、淄博机械商会等会员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3、政府高度重视。2月5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重点培育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在服务企业发展、规范市场秩序、开展行业自律、制定团体标准、维护会员权益、调节贸易纠纷等方面发挥作用,使其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2月下旬,在协会刚成立不久,省经信委邀请我代表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随省政府代表团出访欧洲几个国家。省政协还委托协会,联合开展“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情况的调研”活动。最近,省经信委印发《<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组织推荐首批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通知》,提出初评推荐渠道为各地市经信委和省级行业协会。我们协会转发了通知,并将积极组织会员企业的评审推荐。这些都表明了政府部门对我们协会的高度重视。

    借此机会,就进一步做好协会今年以至今后一个阶段的工作,我谈几点想法和建议。

    首先,要始终突出服务为本的宗旨。服务会员、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是协会的崇高职责。要切实践行“会员的痛点,就是协会工作的重点”的理念,切实把“政府想做但没有精力做,单个企业想做但很难做到”的事情,作为协会工作的重点方向。

做好协会的服务工作,一要加强基层调研,倾听会员的呼声、需求和意见;二要加强与政府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发挥好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和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三要努力扩大省际、国际间的合作交流,拓展协会发展空间,增强协会服务会员的能力和水平;四要推进门户网站、专家库以及工业大数据等建设,深化好品山东、冠军培养、高端展会等活动,努力创建服务平台,创设服务载体;五要推进地市级分会和专业分会的建立,使更多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找到组织,得到服务,使大企业更好地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第二,要发挥集体领导的力量。民主办会,科学决策,是相关法律法规和协会《章程》的要求,也是协会工作的自身需求。当前,协会面临大好的发展形势。一方面,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正在重塑,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全面推进制造强国战略;另一方面,国家推进“官办协会脱钩”,转变政府职能,支持行业自主办会,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发展的政策措施。随着“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的依法成立和协会第一届领导班子的依法产生,大家历史性地承担起了加快推进我省装备制造业发展的责任和使命。省委省政府寄希望于我们协会,全省装备制造业的同行关注着协会的领导班子。希望我们齐心协力,抢抓机遇,敢闯敢试,奉献社会,不辱使命。前人讲“齐家、治国、平天下”,希望我们把担负和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人生价值更高的追求和体现。

    在座的各位绝大部分都是企业的老总,用“日理万机”形容一点也不过分,大家可能都会感到时间、精力总是不够用。在如何“忙里偷闲”,如何对待“分身乏术”的问题上,我谈一点自己的体会与大家共勉。一方面,企业工作与协会工作是并行不悖、相互促进的,在分析思考协会工作的时候,其实也是在思考自身企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当事务缠身,或面对企业发展的困难问题感到非常困惑的时候,不妨抽出身来,与同行共同交流沟通,往往会有新的启发和收获。

    第三,要抓好秘书处建设。秘书处是协会工作的参谋部和作战部。要尽快建立完善机构设置,选聘配备专业人员,不断改善办公条件,制定激励机制,重视制度建设,保证秘书处工作高效运转。秘书处建设需要必要的投入保障,由于协会处在运行之初,秘书处自身的造血功能尚未形成,因此需要各位会员给予支持,建议会长、副会长单位起带头作用。作为会长单位,我一定起到带头作用,尽力给予更多的赞助和支持,希望大家根据各自的能力和意愿多多支持。

    第四,要加强党的领导。党中央明确规定,社会团体组织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对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示范带动,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确保社会组织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同时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建立完善研究决定社会组织工作重大事项制度,党委常委会应该定期听取社会组织工作汇报。我们一定要按照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协会成立后,已按相关要求,向民政厅填报了党建资料。由于目前专职党员人数尚不具备成立党支部的条件,向民政厅报送的党建资料中,确定由我兼任党建辅导员,待条件具备时,尽快成立党的组织。

    各位副会长、各位监事,相识是缘,惜缘是福。我们有缘相识,我们有缘在一起共同做一项事业,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为行业的发展,为山东省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QQ截图20170430230653.jpg

高玲会长讲话

 QQ截图20170430230635.jpg

 一届一次会长办公会议

 (本网编辑 陈青)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