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召开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方案研讨会

时间:2017-06-02  发布者:sdszbzz 

 5月30日,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组织召开了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方案研讨会,邀请大数据行业专家对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进行研讨。

 IMG_3861_副本.jpg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方案研讨会

受邀参加研讨会的专家有: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数字仿真实验室负责人、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张玉宏博士,天津大学多媒体信息处理中心副主任刘安安博士及聂为之博士,北京仟跃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王昕,山东科大机电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山东科技大学包继华博士。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高玲会长、许世平副会长、陶俊义秘书长及协会工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主任、功力创新谷CEO王鲁民博士等参加研讨会。高玲会长主持会议。

IMG_3921_副本.jpg

 

高玲会长主持研讨会 

关于工业大数据建设的重要意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最近在贵阳举办的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的讲话中这样阐述:“为什么要选择大数据和制造业的融合发展呢,因为这件事对国家来说太重要了,制造业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创新驱动的主战场,也是大数据的核心应用领域。近年来,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有力推动了制造业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实现更有效率、更加精准的资源配置,加速驱动着制造业生产、管理、营销模式的全面变革,显著提升了制造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当今和今后一个时期是中国制造业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趁势而上,持续推进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深化应用,加快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努力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历史性转变”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把握大数据加速发展时机,抓住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把建设工业大数据平台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之一,将致力于服务平台的规划和建设,为企业和政府提供关键性、公共性服务。

研讨会分为两个阶段进行。上午的会议在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会议室召开。与会专家就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的目标、架构、落地及运营等关键问题进行理论和实践上的研讨。

仟跃科技王昕总监分享了仟跃科技在大数据领域多年的规划经验,详细介绍了建立工业大数据平台的整体思路,并列举实例对工业大数据的价值进行分析。张玉宏博士对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的思路进行了分析和指导,张博士是国家千人计划和上海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张博士就如何建立大数据平台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来自天津大学的刘安安博士和聂为之博士以灵犀搜索为例,介绍了三维模型大数据分享平台相关经验。包继华董事长结合科大机电工业大数据运营方面的实际情况,从不同侧面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研讨会上,省协会领导与专家就工业大数据发展现状及前景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设计软件三维搜索共享、电梯行业数据管理、建材工业园数据管理、工业互联网生态圈等互联网平台建设进行了分析交流。

 IMG_3883_副本.jpg

  仟跃科技运营总监王昕分享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经验  

 IMG_3874_副本44444.jpg

 天津大学多媒体信息处理中心副主任刘安安博士(左)、聂为之博士(右)分享灵犀搜索平台建设经验

  IMG_3937_副本.jpg

 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数字仿真实验室负责人张玉宏博士就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提出指导意见

IMG_3968_副本.jpg

山东科大机电科技股份公司包继华董事长对大数据平台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IMG_3856_副本.jpg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工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主任、功力创新谷CEO王鲁民博士发言  

 

    下午的会议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继续进行,与会人员与济南中心副主任潘景山博士及其科研团队就大数据平台建设进一步研讨。

    潘主任刚参加完526日至29日在贵阳市举办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潘主任说,参加数博会最大的感受是认识到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这一点从马凯副总理在数博会上的讲话中可以得到印证,马凯副总理的讲话通篇讲到大数据对制造业的重要性。潘主任还讲到,和贵州相比,我省工业大数据建设已有很大差距,因此山东省工业大数据建设应该得到各方面的重视。潘主任表示,在此形势下,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一定会发挥硬件资源和科研团队优势与大家一起紧密合作、共同推进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潘主任还带领与会人员参观了济南中心科研成果展厅以及神威蓝光超级计算机运行平台,并向大家介绍了超级平台今后的建设发展规划。  

 IMG_4155.JPG

与会专家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研讨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

IMG_4080.JPG 

 潘景山副主任(左一)向与会人员介绍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的有关情况 

 高会长强调,关于大数据平台建设,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将整合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在合作中坚持“协同创新、产业共生、破界思维、跨界融合”的理念。高会长表示,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将对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持续加力,促进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推动制造业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实现更有效率、更加精准的资源配置,加速驱动制造业生产、管理、营销模式的全面变革,提升制造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IMG_4005.JPG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方案研讨会与会人员参观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

 

 (本网记者 陈  青  撰稿/摄影/编辑)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