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志性 高端化 全视野 大格局 ——第十四届中国工业论坛在广东肇庆举行我协会派代表应邀出席

时间:2018-11-12  发布者:sdszbzz 

初冬的岭南,依然是万绿常青。11月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企业联合会、肇庆市人民政府作为支持单位,中国工业报社主办的以聚焦“经济全球化下的新工业革命”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工业论坛在在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广东省肇庆市盛大举行。来自全国工业领域的政界、企业界、学界代表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机械电子工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陆燕荪,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路耀华,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肇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泽华,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国务院参事、国务院研究室工交司原司长陈全生,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任利华,以及徐工集团总裁、党委副书记陆川等知名工业企业和互联网企业高管、行业及科研院所专家、新闻媒体代表等700多人出席论坛。

5e0fbc700d9b8d993320f8cb27b96b92.jpg

第十四届中国工业论坛现场

论坛在制造业重回全球经济竞争制高点的大背景下,把脉产业,聚焦热点,就如何抓住新工业革命带来的战略性机遇,针对中国工业互联网与数字经济、智能网联汽车、”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制造业等新情况和新问题展开了深入地研讨,提出和探寻了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方略和路径。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中国工业报社党委书记兼社长徐金宝主持了论坛。我会会长助理、副秘书长苏红星、副会长单位山东镭鸣数控激光装备有限公司分别作为特邀嘉宾和获奖单位应邀出席本届论坛。

在主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发表了题为《数字经济带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演讲。他强调,数字经济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产生的新经济形态。新形势下,发展数字经济的路径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催生新技术、新经济;关键是自主创新;目标是促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强国;发展数字工业的根基在企业。

4581ce1408403ab5181f02d2ec5f8993.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发表演讲

出席论坛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任利华指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实现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过程中工业资源配置的枢纽。下一步将重点是着力建平台、推动用平台、强化补短板、聚焦建生态。进一步组织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工程,深入开展工业互联网部省合作,努力打造产融结合的工业互联网新生态。

f7b4507bcaf84d732909d1d09ea39d5d.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任利华发表演讲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国家机械工业部常务副部长陆燕荪在演讲中突出了中国装备工业的高质量发展,特别强调了高质量发展中的“工业强基”的重要性,强调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8afbcf2ce027c327c953267e1542cb43.jpg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国家机械工业部常务副部长陆燕荪发表演讲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发表了《进一步把握新时代脉搏 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演讲。他提出,把握新时代的脉搏,面对新情况的挑战,推进新目标的落实。要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保持信心,坚定决心,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加快高质量发展。并用大量的数据和案例重点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对经济的影响,指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适应下一个周期中国经济跃升的需要,提出了企业的应对措施。

同时,中科院院士何积丰发表了题为《智能网联车核心技术与发展现状》、徐工集团总裁陆川先后联系汽车行业的产业变革和工程机械企业,就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变革、两化融合、汽车电子产业链上下游间耦合、集成器件制造集中化以及企业坚守创新,深耕国际市场,以智能制造引领未来。高质量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等内容进行了演讲。

93ec287cfb4672ec3af53cc78337a0b1.jpg

中科院院士何积丰发表了题为《智能网联车核心技术与发展现状》的演讲

论坛期间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工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项目、“2016-2017中国工业榜样企业和人物”评选结果,我省装备制造业的排头兵企业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研发生的SR26W无人驾驶压路机、我会副会长单位山东镭鸣数控激光装备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高功率自动消隙传动装置激光切割装备分别荣获2017年度中国工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项目,并受到论坛大会的表彰。

b67431eeedd16856d56c3da5059f302a.jpg

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山东镭鸣数控激光装备有限公司荣获2017年度中国工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项目,并受到论坛大会的表彰

本届论坛设置了一个主论坛和中国工业互联网与数字经济峰会、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峰会、“一带一路”制造业峰会暨粤港澳大湾区(肇庆)投资环境推介会等三个平行专题分论坛。以“经济全球化下的新工业革命”为主题,就是要聚焦数字经济时代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对于把握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路耀华致辞中这样表示。

论坛结束后,我协会会长助理兼副秘书长苏红星接受了出席论坛的相关媒体的采访。苏红星副秘书长向记者表示,我是第一次代表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参加这样一次中国工业领域的标志性高端盛会,聆听中央部委领导和专家们的演讲,与行业协会、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让我们开阔了视野,明确了方向,提升了境界。同时也感到了肩上的责任重大。

苏红星说,我们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是近两年在我国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推进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的经济大潮中应运而生的省级装备制造领域综合性社会团体,自成立以来,已有近千家省内装备制造业企业为协会的会员企业和分会会员企业,涉及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机床工具、流体机械、专用设备制造等子行业,入会会员企业大都是省内规模以上的中小民营企业。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经济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又给我们民营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目前,全国上下都在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支持民营经济再行动”,我们协会理所当然地应该担当起“服务企业、凝心聚力,创新作为”的这一重任,最大限度地发挥好我们的作用,用党的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经济的发展的好政策,凝聚会员企业,感召会员企业,激励会员企业,把我们装备制造的民营企业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力军和主战场,为推动山东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我们的积极贡献。

苏红星副秘书长最后表示,今后我们将组织更多的会员企业参加中国工业论坛,让企业家亲临现场、亲身感受论坛的氛围,结交更多的行业专家和精英,寻找更多的合作的商机和项目对接。并在机会和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尝试在山东协办和承办一届中国工业论坛。

本网通讯员  德湗/撰稿、编辑

0e38aae6a4be2aeb64ec04caf5114369.gif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