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在省装备制造业协会2018年度大会上的致辞

时间:2019-01-01  发布者:sdszbzz 

编者按:1228日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一届三次会员大会暨智能制造论坛在曲阜召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出席会议并致辞。根据录音整理,现将致辞全文发布,供全体会员单位及全省装备制造业相关单位学习交流。

微信图片_20181230151434(1).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2018’年度大会暨经济形势报告会。在此,我仅代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刚刚召开大会,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本月20号也在北京举办了庆祝机械工业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原有的几位老部长也都参加了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大家共同回顾了机械工业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绩。数据显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机械工业的资产总额由1995年的1.67万亿增加到2017年的22.33万亿元,增长了13.34倍;工业增加值1978年为97.2亿元,2017年约6万亿元左右,增长了大约600倍;主营业务收入2017年实现了24.5万亿,是1990年有该项记录的3379.2亿元的72.6倍;利润总额2017年为1.71万亿元,是1978年69.2亿元的247.6倍。

40年来我国机械工业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提供装备能力不断增加,一批重点装备产品产量居世界前列,发电设备1978年的产量是483.83万千瓦,自2006年到2017年连续12年产量超过1亿千瓦,稳居全球的首位;汽车产量2017年达到了2901.54万辆,是1978年14.91万辆的194.6倍;连续6年位居世界第一,数控机床1978年的产量是581台,2017年为22.3万台,是1978年的385倍;内燃机1978年年产量为2905.67万千瓦,2017年产量为26.74亿千瓦,是1978年的92倍;起重设备,1978年生产的是27.42万吨,2017年产量为1133.92万吨,是1978年的41.35倍;农业机械发展到目前,全国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了66%,农机装备国内市场供给率达到了90%。

新世纪以来,共有5538项科技成果,获国家及行业科学技术奖,目前机械主导产品的技术来源中,国内占比从20世纪80年代的24.5上升到目前的70%,机械标准数量,从1978年的3400项,发展到当前的1.72万项,重点领域与国际标准一致性达到了80%以上,机械产品的自给率也已经超过了85%,基本改变了20世纪先进装备主要依靠进口的局面。据原机械部外贸业务统计,1978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总额仅为2.61亿元,2017年达到了13214.7亿元,海关统计的机械外贸数据始于2003年,当时机械工业实现对外出口总额是559.9亿美元,2006年首次实现了外贸顺差,由净进口国成为净出口国,2017年达到了4058.9亿美元,2003年到2017年间,年均增速是15.2。历年来,贸易顺差均在1000亿美元左右。我国机械工业进出口在我国对外贸易总量当中的占比达到了14.35。机械工业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是党的方针政策在机械工业落实的成果体现,是几代机械人集成创新、拼搏奋斗的智慧结晶,这里包含着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的企业家和同志们的辛勤劳动和贡献。

今天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在这里召开大会,既要总结工作,表彰先进,加强企业间的学习交流,又要探讨山东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路径、方法,引导和推动企业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在当前经济运行下行压力较大的时候,大会的召开是非常及时的,也是必要的。今年以来,行业经济运行遇到了一些困难,特别是原材料人工成本上升,企业利润降低,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投融资下降,市场低靡,外贸摩擦不断等不利因素和不确定性更多,部分企业信息不足,这需要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在提振信心,保持精力的同时,要看到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多,要看到国内结构调整正处在攻关期,新旧动能转换还需要时间,创新引领发展动力还不够强劲,要看到我国机械工业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发展规模已经很大,各项指标基数很高,验明外部环境影响和新旧动能转换增速适当回落是正常的,无需惊慌失措,要科学研判形势,妥善应对各种挑战,看到有利因素,保持处变不惊,保持战略定力,前几天刚刚召开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做了重要讲话,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讲话,希望大家要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在这里我们也希望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行业为根,服务为本的办会宗旨,坚持科学民主的办会原则,努力把协会办成会员之家,按照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发展方向,积极创新内部运行体制机制,提高队伍素质,强化核心业务,构筑服务平台,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品牌协会,高质量、高标准的做好服务工作,使协会真正成为政府部门靠得住、行业发展离不开,企业和会员信得过,省内外有影响的知名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将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的发展,努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与大家一起为行业振兴和协会发展共同努力。

最后祝愿大会圆满成功,祝愿各企业兴旺发达!

 22229.jpg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