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副院长秦可在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2018年度大会 暨智能制造论坛上的致辞

时间:2019-01-02  发布者:sdszbzz 

编者按:1228日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2018年度大会暨智能制造论坛在曲阜召开。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副院长秦可出席并致辞。根据录音整理,现将致辞全文发布,供全体会员单位及全省装备制造业相关单位学习交流。

123.jpg

尊敬的李主席、陈会长、刘书记,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受邀参加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2018年度大会。首先,我代表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面对复杂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能够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并为我省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企业家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总定位总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十强产业为抓手,突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总牵引作用,实现了工业经济稳步增长。今年前11个月,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5.3%,利润增长持续保持在10%以上,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增长6.7%6.8%8.3%,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41.53.0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7.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8个百分点,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蓬勃兴起和迅速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需要巨大市场的支撑和消化。为了抓住这个机遇,我省已经提前进行了谋划和准备。今年年初,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开始实施,明确了“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的发展路径;今年年中,省委省政府加大了“双招双引”力度,高质量、精准化落实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今年年底,也就是几天前,省委省政府又进一步提出了“破解深层次机制问题、各领域各行业协同发力、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融合提升”的发展策略,为我省工业经济的平稳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巨大的动力。

    2019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作为工业行业,尤其是装备制造行业,首先应该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重点在提升上做文章,着力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利用技术研发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加快解决关键核心技术的瓶颈问题;其次是要坚持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增加科研投入和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加快工业互联网技术深层应用;三是要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弘扬自主创新精神,弘扬实业报国和装备强国精神,勇敢承担起中国装备装备中国的历史使命。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和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有着可以追溯的渊源,分别从不同角度承担着促进全省工业经济发展的重任,我们愿意共同努力,为全省装备制造业的平稳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