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士宽厅长在2020年度(首届)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的致辞

时间:2021-01-06  发布者:sdszbzz 

靖厅长讲话.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新形势下,在“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新征程开启之际,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在济南隆重举办颁奖大会,对全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项目进行表彰奖励。在此,我代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为全省装备制造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科研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山东装备制造业战线全体干部职工凝心聚力、承压前行、苦干实干、善作善成,实现规模质量双提升,为“十三五”顺利收官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2019年,全省共有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8850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万亿元,居全国第四位;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超过1万亿元,增加值增长9.3%,高于规模以上工业8.1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三位。今年1-10月,全省装备制造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增加值同比增长12.3%,高于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速8.6个百分点,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潜力。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实现突破,康平纳“筒子纱自动染色成套技术设备”和盛瑞传动“8AT自动变速器”双双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车四方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试跑成功,潍柴发布全球首款50%热效率商业化柴油机,中国重汽重磅发布“黄河”品牌新一代重卡。亚洲最大智能化豪华客滚船、世界最大的35万吨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深蓝1号”等一批世界领先的国之重器相继交付使用,“神舟”“嫦娥”“天宫”“辽宁号”和新型战机等重大工程装备均有山东企业的参与。 “十三五”以来山东装备制造业取得的各项成绩,充分证明我们完全能够在更大体量上保持持续发展,完全有能力迈向价值链高端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指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下一阶段,我们将重点开展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创新驱动,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瞄准装备制造业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研发创新与推广应用,解决我省缺门断档和“卡脖子”问题。二是建链补链强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围绕重点产业链,实行“一位省级领导牵头、一个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措施”的“链长制”工作机制,支持组建供应链联盟,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体系。三是大力培育领航型企业,打造优势产业生态。推动落实培育装备产业、海工装备产业领航型企业工作方案,构建“领航+龙头”的协作融合模式,打造一批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壮大新型产业生态。四是将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开展智能制造带动提升行动,每年培育10家左右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培育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通过对标辅导,带动提升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智能化水平。五是积极营造良好环境,推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高端装备产业专班的作用,联合智库、行业协会等共同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扎实推进“双招双引”,促进供需对接、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共同体,为产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同志们,“十四五”目标已定、蓝图已绘,这既为装备制造业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同时也赋予我们前所未有的历史重任。希望广大企业家、科研工作者和各市工信主管部门能够牢记使命,再接再厉。同时也希望装备制造业协会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会员单位和产业发展做好支撑服务。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山东装备制造业一定能够在高质量发展中当好攻坚先锋,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