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填补国内空白,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我协会四月第二次线上科技成果集中评价(鉴定)会议评出两项国际先进!

时间:2022-04-20  发布者:sdszbzz 

山东装备制造网济南4月20日 讯 2022年4月20日,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在济南举行第二次线上科技成果评价(鉴定)会议,两项最新科技成果顺利通过评价(鉴定),整体技术水平双双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本次评价(鉴定)会议由苏红星秘书长主持。会议选举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分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通讯评审专家,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传动分会委员、山东省科委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山东省制造信息化专家组成员、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李剑峰担任评价(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获得者、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高明教授和山东省科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学科首席专家、山东理工大学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高松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担任委员的有:山东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先海教授、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王红岩教授、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高端顾问许世平高级经济师、教授级高工张海平研究员。

图片11.png

阵容强大的专家评价(鉴定)委员会

参加本次评价(鉴定)的项目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柴油机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船柴”)完成的“7X82DF-LPSCR型船用全电控大功率双燃料低速机研制”(汇报人:主任设计师张学强)和华晟(青岛)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晟(青岛)智能”)完成的“智能仓储及分拣系统”(汇报人:项目总监孙学芹)两项科技成果。

图片12.png

中国船柴CES)技术负责人汇报项目情况

图片13.png


专家仔细审阅中国船柴(CES)项目汇报材料


中国船柴(CES)隶属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秉持“兴船报国打造精品”的发展理念,以“建设船舶行业以军为本、军民融合、技术领先、产融议题的创新型全球领军企业”为己任。总部位于青岛,有宜昌和大连两个服务中心和18个沿海沿江城市服务点,并通过专利方曼恩、WinGD以及三菱的全球服务网络为客户服务,形成全球服务网络。2022年,中国船舶集团新接订单量、完工交付量、手持订单量三大造船指标全球占比稳居第一,是名副其实的大国重器。

图片14.png

中国船柴(CES)参评项目图示

专家评价委员会听取了中国船柴(CES)的项目汇报,审阅了项目相关资料,认为“7X82DF-LPSCR型船用全电控大功率双燃料低速机研制”评价资料齐全规范,符合评价要求。创新点突出:攻克了燃油、燃气模式下的调试匹配难题,污染物排放达到了国际海事组织IMO第三阶段限制要求;解决了天然气供应的安全和压力、温度控制难题,实现了300bar和15bar高低压天然气的稳定供气,满足了30000Kw以下发动机的台架试验需求;保障了低速机良好的油气燃烧性能;解决了燃油、燃气模式下的冷却水、燃油、滑油供给可控调节和整机性能优化匹配难题并研发了一种双燃料低速机试验系统;全过程解决了大型钢结构变形控制的难题。经用户使用证明,该项目性能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评价委员会认为:项目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我国船用820mm缸径全电控大功率双燃料低速机的空白。

图片15.png

专家评价委员会听取华晟(青岛)智能项目汇报

华晟(青岛)智能成立于2009 年,致力于各行业智能工厂建设,以“推进工业互联网服务于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为使命,是国内少数能为“智能制造工厂”提供从方案规划、核心装备到项目实施的专业系统供应商,集系统集成和智能装备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形成了以国内外领先技术、高端设备产品和个性化行业集成解决方案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业务范围已经延伸至橡胶轮胎、新能源、医药、家电、电子、化工、服装等诸多行业。

评价委员会专家听取了华晟(青岛)智能项目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观看了系统运行视频,经质询讨论,认为华晟(青岛)智能的“智能仓储及分拣系统”实现多型号产品自动入库,减少了人工输入的工作量;实现了货架相关数据的定期自动测量,提高生产效率和设备运行稳定性;保证了工况切换时车辆运行的稳定性及工作效率,达到了自动化分拣的目的。经青岛市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检测,性能指标达到了相关标准要求;产品经用户使用反映良好。评价(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智能视觉识别入库、立体库防倾斜检测系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专家评价委员会充分肯定了各完成单位的研究工作与项目的市场前景,对参评项目提出针对性的优化措施以及下一步研究方向,对各企业申报国家和省级各类项目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文/图:郭广礼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科技成果评价工作介绍(点击链接查看详情)

https://mp.weixin.qq.com/s/esix8k16qa1cMoiXUWqtsg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