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创新为伍·与服务同行(四) 新旧动能转换——国有企业的创新之路

时间:2022-07-01  发布者:sdszbzz 

企业是经济运行最活跃的因子,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和“压舱石”,不仅为中国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支撑,同时也是维护中国经济独立和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近日,苏红星秘书长和秘书处工作人员赴部分重点国企走访交流。

0000.png

刘玉峰总工和苏红星秘书长一行座谈交流

在太重集团榆次液压(济南)有限公司,刘总介绍,太重集团榆次液压(济南)有限公司为山西省国资委一级企业集团——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是1950年中国自主建设的第一座重型机械厂,国家特大型重点骨干企业,稳居中国重机行业营收前三名。历届国家领导人多次视察太重并寄予厚望,前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曾任太重领导。济南公司是2013年2月由太重集团榆次液压工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国有独资企业,主营海洋装备、智能装备、检测装备、电液技术等,是山东区域最具影响力的液压企业之一。公司坚持技术先导、坚持创新驱动,以提供机电液一体化解决方案为核心业务,响应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政策,在高端制造领域保持与时代同步。

00001.png

李正训董事长和公司领导热情接待苏红星秘书长一行

在山东能源重装集团莱芜煤机有限公司,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正训介绍说,公司成立于2000年,为山能集团全资子公司。在深化国企改革大背景下,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山东能源集团要求,以改革激活力,向创新要效益,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各项工作破题上路、蹄疾步稳。公司有一个强大的研发创新团队,高级职称以上技术人员35人,业务由传统的矿用装备向非煤行业高端装备制造扩展。公司副总经理史晓晖、技术开发中心主任陈超、张庆在座谈结束后陪同苏红星秘书长一行参观了厂区和生产车间。

00003.png

山东小鸭精工机械有限公司

“小鸭小鸭顶呱呱”曾经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脍炙人口的广告语,如今小鸭的再次崛起更是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协会宣传部部长郭广礼和办公室主任刘泽浩近日到访协会理事单位山东小鸭精工机械有限公司,公司党委书记陈立苹、办公室主任倪敏热情欢迎协会到访。

00002.png

陈立苹书记和协会到访工作人员座谈交流

陈书记介绍说,山东小鸭精工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08月,是老牌国企小鸭集团全资子公司。公司加强关键技术的研发力度,在科技创新领域建树颇多,公司拥有多项国家精模奖和专利,形成了汽车模具、汽车装备、汽车及工程机械零部件三足鼎立的产业格局,已经成为济南周边区域最大汽车模具制造企业和国内最大车轮装备制造企业,成为中国重汽、一汽、二汽、中国陕汽等国内知名汽车制造企业优质供应商,钢制车轮全自动生产线和车轮模具水平已成为行业隐形冠军,产品远销俄罗斯、巴西、斯里兰卡、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与地区。

走访交流中,苏红星秘书长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和需求,认为核心技术带来的产品创新,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决定性力量。他还向企业介绍了协会发展建设情况、“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奖”的征集评选工作和协会主要服务内容。到访企业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协会工作,小鸭精工还就共享体系搭建、市场开拓标准化建设、科技成果评价以及项目申报等创新工作和协会达成合作意向。

文/图:郭广礼

评价.jpg

镭鸣激光结尾图.png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