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在济南开幕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参加两个平行论坛

时间:2022-09-01  发布者:sdszbzz 

山东装备制造网8月31日 济南 讯 8月3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新格局 新动能 新生态”为主题的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在山东大厦开幕。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派员分别参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和“高端装备强链固链高峰论坛”。

图片5.png

 【一】 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

推动工业数字化转型是稳经济、稳增长的重要举措,但具体实践中,尚存在传统工业设备数字化改造难度大、工业系统平台接口不统一、工业大数据开放创新能力不足等瓶颈,亟需国家层面开展全局性谋划和系统性部署。在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上,与会的产业主管部门领导、权威专家、领航企业代表围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路径达成了“强化企业主体地位、以我为主”开展数字化转型的多方共识。

图片6.png

图片7.png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发表主旨演讲

原工信部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数字化转型·要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主旨演讲中指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信息技术和工业技术的深度融合,企业要同时强化创新两方面技术,并从每个环节扎实做起。工业数字化要进一步走深向实,沿海内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离散式、流程式制造要因业施策,不同企业则要因企而异,注重基础能力再造;而针对核心产业,则要进一步强化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提升半导体设备、材料和芯片的制造能力,调整集成电路产业的产业结构,并积极有序、适度超前地推进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将其延伸至行业企业。

图片8.png

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屈贤明院士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屈贤明院士在《破解发展智能制造的薄弱环节》中指出:目前的智能制造浪潮中依然普遍存在大企业唱戏、中小企业观望的情况。一方面要加强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冠军企业这些本身有一定基础的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支持,再就是支持在一些地区进行探索和试点。并以浙江已形成支持中小纺织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兰溪模式支持中小轴承企业转型的新昌模式为例,说明政府企业联手、加快突破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参与度不高这一世界性难题的重要性和可行性。

图片9.png

山东省工信厅副厅长安文建致辞

山东省工信厅副厅长安文建在致辞中介绍:目前山东已累计培育数字经济领域高新技术企业3468家,打造浪潮信息、艾睿光电、潍坊歌尔等数字化领军企业30余家;全省5G基站数量超14.9万个,济南、青岛、日照3市率先建成双千兆城市……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加快向高层次、多领域深化,山东半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正从试验田迈向高产区。山东将进一步突出企业数字化转型主体作用,围绕新基建、新动能、新优势、新融合四新转型目标,力争全面提升山东制造业数字化水平。

图片10.png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在致辞中说:为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启动了全国首批数字领航企业遴选,将聚焦数字领航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方向遴选一批试点示范项目。山东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走在全国前列,希望在这项工作中也能取得更好成绩,通过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模式,带动更多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加速制造业向高价值链转变延伸。

赛迪研究院产业政策研究所所长董凯、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库伟、浪潮副总裁魏戴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马立新、鼎捷软件副总裁信彤波、和利时科技集团工软方案总监马至诚等国内知名机构和企业负责人分别制造业和数字化转型重点方向、新应用新平台如何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以及数智驱动企业未来等方面分享了装备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和经验。

【二】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高端装备强链固链高峰论坛

图片11.png

高端装备制造是制造业的基础和核心竞争力所在。小到汽车产业的模块单元和零部件,大到航空航天装备群的批量化制造和工艺开发,这些都需要高端装备为其提供工业母机。

图片12.png

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斌致辞

图片13.png

山东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安文建致辞

图片14.png

工信部装备一司副司长汪宏致辞

图片15.png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蔡惟慈发表主旨演讲

图片16.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大学李培根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高端装备强链固链高峰论坛由山东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林江海主持,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主任陈学东、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民、中国商飞北研中心副总工程师张嘉振、小松(大连)机床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喜多哲也、力劲科技集团创始人刘相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张彦国、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规划研究所副所长李楠等产业专家和重点企业负责人围绕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产业赋能、产业链协同等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前沿理论和热点话题,聚焦汽车、轨道交通装备、节能环保装备、工程机械、农机装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广泛开展互动交流,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赋能与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全球制造业提供中国解决方案、打造高端装备产业聚合赋能新生态、以及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技术应用的时间与发展等方面分别发表主演讲和经验分享,共襄高端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美好蓝图!

文:郭广礼/图:孙俊豪 郭广礼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