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智造携手·产业合作共赢——“中日智能制造产业对接会暨山东—爱知县投资交流促进会”在济南举行

时间:2022-09-02  发布者:sdszbzz 

山东装备制造网9月2日 济南 9月2日,作为“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的重要论坛——“中日智能制造产业对接会暨山东—爱知县投资交流促进会”在山东大厦财金厅成功举办,为这次备受世人瞩目的盛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本次会议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日本爱知县经济产业局主办,山东省工信厅、济南市工信局领导、爱知县经济产业局官员、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等十强产业协会和近百家中日两国智能制造企业负责人和代表相聚会议现场和云端,开展线上线下交流,开启了中日两国智能制造产业合作新篇章。

图片1.jpg

会议现场

图片2.jpg

山东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罗新军致辞

图片3.jpg

爱知县经济产业局局长矢野岗史线上致辞

山东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罗新军和爱知县经济产业局局长矢野岗史分别发表致辞,他们回顾了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日本爱知县经济产业局建立了交流合作机制以来取得的成果:2020年举办“中日高端装备制造业对接交流洽谈会暨山东省—爱知县投资与交流会”和“中日精细化工产业对接交流洽谈会”,2021年举办“中日汽车产业对接交流洽谈会”,推动中日双方企业达成多个合作意向。

图片4.jpg

山东省工信厅装备产业处一级调研员孙大为介绍山东省智能制造产业情况

山东省工信厅装备产业处一级调研员孙大为介绍了山东省智能制造产业情况:山东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通过深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各产业结合,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新培育建设303家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12个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21个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场景,总量位居全国第一,是我国工业基础最为雄厚、产业门类最齐全、产业链条最完整的省份之一,在十强产业以及自动化生产线等领域培育形成一批优势品牌企业,山东已经成为外商投资兴业的热土和民族品牌的摇篮。

图片5.jpg

爱知县政府驻上海事务所首席代表浅井一志线上介绍爱知县产业情况

浅井一志介绍说:爱知县是日本最大的产业聚集地,制造业产出额连续43年稳居日本第一,拥有世界最发达的汽车产业和亚洲最发达的航空航天产业、全球屈指可数的机器人产业,引领着日本科技发展方向,被称作日本制造业和工业的“心脏”,领先的产业技术、成熟的合作体制、丰富的合作资源吸引着全世界投资者的目光。

图片6.jpg

济南市工信局副局长徐磊介绍介绍济南市智能制造产业情况

济南市工信局副局长徐磊用详实的数据说明:济南市聚焦“智造济南”建设、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和数字经济引领战略所取得的成就,2021年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双双迈入国家一线城市前列。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福田敏男、日本大阪大学基础工学院万伟伟教授分别就《2025年人工智能和登月机器人》《智能机器人极其在少量多变智造环境中的部署应用》发表主旨演讲;济南大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新日本工机株式会社、济南海马机械设计有限公司、日本兄弟工业株式会社、山东海天只能工程有限公司分别就行业和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面临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

图片7.jpg

中日双方有关企业举行项目签约仪式

双方有关企业还进行了项目签约,为进一步加强产业对接与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山东省和爱知县分别是中国和日本重要的智能制造产业聚集地,地缘相近,商缘相通,双方有着多年的合作基础,在多个领域有着很强的互补性,本次“中日智能制造产业对接会暨山东—爱知县投资交流促进会”就是双方拓展合作机制平台、深化务实交流的又一实质性举措,双方将进一步开展分行业对接交流,并通过组织经贸企业团组互访、参加展会、信息共享、培训咨询、人才技术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化全方位合作,共享机遇,共赢发展。

图|文:郭广礼

微信图片_20220903020004.jpg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