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推动落实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时间:2019-08-16  发布者:sdszbzz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全国工商联保障民企合法权益、开展法律维权服务的方向更加明确,工作更加务实,举措更加有力。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保障民营企业合法经营、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的要求,结合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和《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全国工商联加强个案维权、机制建设以及依法保护产权力度。

加强民企个案维权。近期,全国工商联承办了47个案件的研究处置工作,积极开展个案维权。在对个案进行深入分析研判的基础上,依法向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及有关政府部门和机构反映企业诉求,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提振企业发展信心;通过法律维权服务中心律师团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和意见,帮助企业明确诉讼思路,提升维权能力;推动多个案件解决取得进展,部分案件实现信用修复、促成和解、取得有关部门支持等良好效果,服务和保障了涉事企业健康发展。

建立法律服务机制。全国工商联成立了法律维权服务中心,从人员、机构和工作机制上推进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工作,加大对于非公有制经济产权和各项权益的保护力度,促进各类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帮助民营企业依法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权益,促进民营经济产权保护基础条件的完善。

今年6至7月,全国工商联与最高人民检察院组成联合调研组,由双方领导分别带队赴浙江、山西、甘肃、陕西等地就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推动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推动实际问题和案件的解决。组织民营企业家参加最高人民法院民营企业座谈会,推动有违平等保护原则的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清理,为保障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争取法规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坚定发展信心。

促进民企产权保护。全国工商联与国家发改委等8部委联合制发《关于开展涉政府产权纠纷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涉政府产权纠纷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推动解决政府与民营企业之间的产权纠纷问题,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切实推动民营企业产权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工作中,全国工商联参加了内蒙古、上海、江苏、广东等地的执法检查,积极向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进行宣传,研究反映法律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担负起法定责任,为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