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利用不动产抵押贷款的通知

时间:2020-04-10  发布者:sdszbzz 

鲁工信中小〔2020〕47号

 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自然资源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各市中心支行,各银保监分局,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为进一步应对疫情影响,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依据有关规定,现就企业利用土地、房产等不动产抵押贷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支持企业开展不动产评估。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企业对其合法拥有的不动产进行评估,确定中小企业不动产现有价值。

二、开展企业不动产抵押贷款。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开展企业不动产抵押贷款业务,优化不动产抵押贷款业务流程,以现有评估价值,经内部审核确认后,合理确定抵押物担保债权金额。按照市场化原则,协商确定抵质押率,努力满足企业有效信贷需求。

三、不得加大中小企业纳税负担。中小企业不动产现有评估价值,只作为银行金融机构信贷抵押依据。企业如果不进行不动产交易、不作为注册资金注资、不调整账面不动产原值、不调整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科目,评估增值部分不得作为纳税增缴依据。

各地执行情况及执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请及时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

联系人:

省工信厅   崔大峰   电话:0531-86198628

省自然资源厅     宋云  电话:0531-81691852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石岩 电话:0531-86061308

山东省税务局   王毅  电话:0531-82613842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 王斌 电话:0531-86167076

山东银保监局   付金龙  电话:0531-86193624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

 

2020年4月8日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