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动山东省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时间:2020-04-17  发布者:sdszbzz 

为深入贯彻《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国科发高〔2019〕280号)文件精神,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文化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财政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局、省税务局等七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山东省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鲁科字〔2020〕34号)(以下简称《意见》)。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

文化与科技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先进文化理念是科技创新的思想源泉,科技创新是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杠杆。近年来,省科技厅高度重视文化和科技融合创新工作,在顶层设计、技术研发、平台建设和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通过利用省级重点研发计划等科技计划项目支持文化领域创新发展,加强文化领域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建设文化创意园区等措施,取得显著效果。

2019年8月,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广播和电视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国科发高〔2019〕280号),进一步明确了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同时,意见提出“地方有关部门根据本指导意见制定出台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政策措施。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探索制定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新举措”的具体要求。

为加快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创新工作,2019年12月,省科技厅牵头组织省直有关部门召开了科技文化融合座谈会,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着手起草《意见》工作。经相关审议程序,以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财政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局、省税务局等七部门的名义联合印发。

二、《意见》的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四个部分,三大项重点任务。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包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科技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核心和引领作用,加快我省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文化科技创新能力,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创新文化产品供给,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二部分:主要目标。主要内容包括:到2025年,建成50家左右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管理规范、配套完善的省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100家左右拥有知名品牌、引领行业发展、竞争力强的省级文化和科技融合领军企业,基本形成覆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文化和科技融合创新体系,使文化和科技融合成为我省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培育文化科技融合发展载体,支持科技型文化企业发展,打造一批示范基地和领军企业,强化国有文化企业创新导向。二是培育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新业态,加强文化领域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培育“互联网+”新型文化业态,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三是搭建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服务平台,打造公共文化资源数字化平台,打造公共信息技术服务平台,打造文化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主要内容包括: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扶持政策,强化金融支持,加强智库建设和人才培养。

同时,《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任务分工。 

相关政策:关于印发《关于加快推动山东省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信息来源:山东省科技厅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