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开展第四批山东省首版次高端软件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5-13  发布者:sdszbzz 

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省软件行业协会: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20〕1号),加速提升软件供给能力,努力打造山东软件“名品”,构建高端软件产业生态,现组织开展第四批山东省首版次高端软件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一)关键基础软件

适配国产硬件、丰富国产生态的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办公软件等基础软件。

(二)大型工业软件

智能设计与仿真、制造执行系统、企业管理系统、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高端工业软件,基础共性、行业通用的工业APP。

(三)新兴平台软件

面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关键技术和支撑平台,小程序、快应用等新兴轻量化平台。

(四)行业应用软件

制造业数字化、智慧农业、政务服务、医养健康、智慧城市等领域智能化软件解决方案,重点发展5G、建筑信息建模、智能办公、智能交通管理、智能应急管理等应用软件。

(五)嵌入式软件

面向数控机床、智能家电、轨道交通、通信设备、专用机械、仪器仪表等领域嵌入式产品。

二、申报条件

(一)基础条件

1、申报主体应是山东省境内注册的独立法人,管理规范、依法纳税、信誉良好、无偷漏税等不良记录,财务状况良好,申报软件研发资金来源有保障。申报主体为企业的,企业应属于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统计调查制度》要求,纳入统计范围的企业。

2、软件研发完成时间距申请认定时间一般不超过2年,并出具查新报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质量可靠并通过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定(CMA)或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CNAS)的检验检测机构的检测。

(二)一般条件

1、申报主体符合以下资质之一:

通过CMM/CMMI3以上(能力成熟度模型集成)、ITSS(信息技术服务标准)、DCMM(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模型)、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标准)、ISO20000(信息技术服务管理体系标准)等资质之一或拥有设区市级及以上认定的软件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资质之一。

2、申报软件创新度高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取得或已申请(已公开)申报软件相关的发明专利一项以上;通过第三方科技成果鉴定,且达到国内先进及以上水平;获得设区市以上奖项的或被设区市以上列为重点项目、优选项目的。

3、申报软件研发费用支出不低于100万元。

4、申报软件累计销售额或服务额达到100万以上。

5、申报软件尚未获得任何软件首版次补助、支持或认定。

6、申报企业研制开发的仅限于自用的软件和用户定制的非通用软件不属于首版次认定范围。

(三)其他情况

申报软件符合基础条件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可不受一般条件约束。

1、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的或被省部级以上列为重点项目、优选项目的。

2、通过第三方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内、国际领先水平。

3、市场前景良好且累计销售额或服务额500万以上的。

4、打破垄断、替代进口或填补新兴产业链条断点和薄弱环节、填补国内或省内空白的。

5、基于鲲鹏、龙芯、飞腾等国产软硬件生态体系且通过相应兼容性测试的。

三、申报所需材料

(一)申报书和汇总表(见附件)

(二)企业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或三证合一证复印件

(三)申报单位证明材料,包括:单位软件研发相关资质(CMM/CMMI、ITSS、DCMM、ISO等系列标准)和设区市级及以上认定的软件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资质证明材料。

(四)申报软件证明材料,包括:研发资金投入证明材料、销售额或服务额证明材料(销售合同、发票)、第三方测试报告、软件产品著作权等知识产权证明材料、查新报告和其他能够证明产品技术创新性、先进性、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证明材料,包括科技成果鉴定材料、发明专利、获设区市以上奖项证明材料、被设区市以上被列为重点项目或优先选项目证明材料等证明材料。基于鲲鹏、龙芯、飞腾等国产软硬件生态体系的申报软件产品,需提供产品通过兼容性测试的相关证明材料。

四、申报程序和要求

(一)申报单位按属地向各市工信局申报,各市要严格把关,认真审查申报材料,于5月30日前将符合条件的申报软件材料连同正式行文、汇总表上报省工信厅,纸质申报材料一式两份(邮寄请使用EMS),同时报送电子版。

(二)省工信厅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通过评审的首版次高端软件在省工信厅网站上公示。

(三)通过公示后由省工信厅予以发布。

(四)附件材料请在省工信厅网站下载。

联 系 人:周召亮,0531-86126221

电子邮箱:ruanjian@shandong.cn

通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省府前街1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

附件:1.山东省首版次高端软件申报书

2.山东省首版次高端软件汇总表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5月11日

附件山东省首版次高端软件认定申报书及汇总表.docx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