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企业技改可获省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支持

时间:2022-05-07  发布者:sdszbzz 

为发挥好工业技改对扩内需、促投资、稳增长的快速拉动作用,山东明确,到今年底要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万个,完成技改投资5000亿元,投资增幅6%。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日前联合下发通知,明确为高水平技术改造提供财政支持,发挥财政资金股权投资的导向和放大作用,引导企业加快实施技术改造。这也是山东首次针对企业技术改造领域出台财政资金股权投资细则。

  省企业技术改造财政股权投资资金(技改财政股权投资资金)由省级财政统筹省级预算等方面资金予以安排。技改财政股权投资项目,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量发展,聚焦工业转型发展重点领域,支持企业高水平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升级;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先进材料、高端化工、医药、工程机械、轻工、船舶和海工装备、新能源、纺织服装、农机装备等行业领域,企业在建的技术改造项目;优先支持国家产业基础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省级技改重点项目及省政府确定扶持的事项。

  技改财政股权投资资金,重点投向承担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国家产业基础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项目、数字经济重大创新和应用项目、重点产业链关键基础核心技术、“卡脖子”等薄弱环节项目及省政府确定扶持的符合股权投资条件项目企业。

  技改财政股权投资通过阶段性持股、适时退出方式,财政资金股权投资可采用普通股、优先股等形式,通过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非上市公司协议入股以及发起设立项目公司等形式实施。财政资金股权投资年限一般为3—5年。被投企业需要满足注册于山东省内且连续经营2年以上,发展前景良好,合法经营,无不良信用记录,最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净利润不低于1000万元,公司实收资本不低于2000万元,在建项目符合产业政策,审批手续(备案、土地、规划等)符合有关规定,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等要求。

  山东还鼓励社会基金同步参与被投资企业股权投资,被投企业社会基金参与投资的,投资期限可延长至5年。

  “在前两年实施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山东首次针对企业技术改造出台股权投资细则,并明确了项目征集范围和企业入选门槛。”省工信厅规划与技术改造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前两年试点经验看,相比无偿拨款和直接奖补,股权投资对引导企业规范化发展、强化市场化运作发挥出很好的效果,企业认可度、接受度比较高,由此将有效推动工业技改提级。

  技改财政股权投资之外,山东还通过创新实施“技改专项贷”,建立“财政+金融+担保”融资联动机制,常态化开展银企对接,落实好“零增地”技改政策等,进一步为工业技改完善支持保障,近300家技改服务商入企精准对接,帮助企业解决“不愿改、不会改、不能改”问题。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全省已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6078个,比去年同期增加996个;技改投资增幅为19.2%,比2021年全年加快23个百分点。(记者 付玉婷 )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