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产业经济 发力智能制造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路径逐渐明晰

时间:2019-11-27  发布者:sdszbzz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推动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核心引擎。必须坚持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并重,把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传统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八成,仍是工业经济的主体,要从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抓好技术改造的重要途径等五个方面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信部部长苗圩在11月18召开的2019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上表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关系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全局。


重要而紧迫


作为工业经济的主体,传统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例较大。苗圩表示,像纺织、服装、家电、食品等传统产业关系到国计民生,吸纳的就业人员多,占出口比重高,也是稳就业、稳外贸的重要行业。同时,传统产业也是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来源,像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很多战略性新兴产业都来自于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苗圩认为,必须高度重视推动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尤其是在当前我国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风险和挑战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保持传统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对稳定工业基本面、推动制造业产业链提升、促进经济再回升十分重要。


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表示,传统制造业不等于产能过剩,也不等于低端产业,更不等于夕阳产业。“传统制造业关键是要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传统制造业有极其美好的发展未来。


经过技术改造、智能升级,传统制造业就可以成为高端制造业;经过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业就可以成为朝阳产业。”周济说。


发力智能制造


技术赋能产业经济,智能化提升是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有效手段。


室外温度越来越低,位于石家庄高新区的博深股份有限公司高铁闸片研发中心、智能生产中试车间里却热火朝天。


几年前,“石家庄造”高铁刹车片就在这里研发生产。当列车时速达到350公里,遇到突发事故需紧急制动时,轮毂盘面和刹车片温度会在瞬间达到700℃以上,博深研发的粉末冶金材质刹车片不熔化、不变形、不掉块,性能可靠。如今,这家高科技公司又建成全国首条全智能动车闸片生产线,科技含量、智能水平和生产效率大大提升。


而这只是我国“智慧制造”的缩影。“在刚刚过去的‘双11’,订单量是5年前的将近5倍。在订单量暴增的情况下,不但没有爆仓,全国第一份订单反而15分钟就送到了消费者手中。这相比几年前一等就到‘双12’的状态,简直是颠覆性的改变。这和提前购、前置仓、大数据预测等先进技术的应用密不可分,尤其是高度自动化的分拣机器人极大提升了分拨效率。”G7智慧物流园区解决方案负责人、架构师李小娜表示。服装设计师从“云端”物色,原料从“面料公共图书馆”挑选,订单从App平台“抢单”,生产则由“共享车间”完成。在位于浙江杭州余杭临平新城的艺尚小镇,传统的服装加工产业也让人眼前一亮。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都是制造业创新的主要途径。”周济认为,与互联网企业不同,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不是某个点的工作,它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有系统的思考方式,需要从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加以系统解决。这是巨大的挑战,且会有漫长的过程。


五方面改造提升


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


“必须坚持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并重,把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牢牢地抓在手里。”苗圩强调。


具体从五方面着手:一是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二是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深化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对制造业进行全要素、全流程、全产业链的改造,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三是要使用好技术改造这个重要手段,以智能、绿色、质量、安全等为重点,持续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升级。四是要注重保持产业链完整性,通过改造提升,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和降本增效,提升抗风险能力,积极引导大中小企业形成稳定合作关系,建立紧密协作的产业生态。


五是要重视劳动力素质的提升,加快培养紧缺专业人才,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营造有利于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的长效机制和政策环境。


信息来源:中国商报

本网编辑 何洋/整理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