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过程知识产权管理》的意义

时间:2019-07-01  发布者:sdszbzz 

在众多行业发展过程中,产权之争从未停歇。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更迭,拥有知识产权的数量与质量已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重要生产力,引起企业高度重视。

当前,创新驱动发展已上升为我国的国家战略,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创新已成为企业经营活动的核心内容和发展的源动力。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未来五年国家科技创新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战略任务和改革举措。强调要坚持创新,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新时代下的创新是一个开放创新的新环境,封闭创新时代已经过去。在开放创新环境下,与创新存在天然联系的知识产权开始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一直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弱,运用效果不明显,是影响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也是制约我国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强国乃至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的重要瓶颈。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产业的崛起关于知识产权之间的竞争开始引起国家和社会关注。国家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稳步推进,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2016年12月30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这是我国关于“十三五”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专项规划,是今后五年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指引。它对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印发,将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作为重点,抓住了知识产权工作的本质,抓住了制约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关键环节。该《规划》实施确定的三大战略任务、七项重点工作和九项重大专项进行了具体分工,对知识产权保护发挥重要作用。

众所周知,近年来关于知识产权保护问题逐渐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产权之争”时常占据各大媒体头条。“大宝”在美国、英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被一名荷兰人注册;“红星”二锅头酒在欧盟、瑞典、英国等国家被一家英国公司抢注;“杜康”酒、“GONGHUA”链条、“龙井”茶在日本被抢注等一系列产权问题引发社会热议。

与此同时,纵观我国科学仪器行业,伴随着国产仪器的日益崛起,知识产权对科学仪器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关乎企业未来的盈利成长,是企业在行业领域中能否取得长足发展的关键因素。关于仪器行业之间的产权之争问题也一度成为行业关注的热点话题。2017年8月23日,北京——安捷伦科技公司对上海仪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及数名安捷伦前雇员提起民事诉讼,控告其侵犯安捷伦商业秘密,诉请法院禁止被告使用安捷伦专有技术并判令被告赔偿损失。之前,历时两个月的岛津域名之争也引发行业热议。可见,随着科学仪器的快速发展,知识产权成为行业发展关注的重点问题。

该标准的制定和出台,为创新管理的全过程提供知识产权的工具与方法。同时,也将为各类创新主体开展创新活动时提供知识产权管理的规范,指导创新主体在创新过程的各个阶段明确知识产权的工作要点和方法,保障创新成果在有效知识产权保护下的全球化商业运营,无论是对科学仪器行业还是其他产业发展来说均具有重要实施意义。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仪器网

何洋/整理、推荐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