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解析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时间:2019-09-16  发布者:sdszbzz 

随着知识产权竞争主体多元化、知识产权风险来源多样化,产品、技术、所处行业及市场区域等都是竞争双方的聚焦点。企业内部市场、研发、生产、采购及销售等各个经营环节都与知识产权竞争紧密联系,所述环节如果出现问题或无法联动,将给企业带来风险与隐患,成为对手的打击点;知识产权同时也是企业商业谈判或诉讼对抗的筹码,解决市场障碍保障自由经营,甚至通过对抗与合作的边界磨合,寻求到新的商机。因此,在复杂的市场及知识产权竞争环境下,企业需要提高自身的知识产权实力,通过建立契合竞争需求的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系统、规范地将知识产权管理融入企业经营的每个环节,加强知识产权布局、组合与储备,提高风险应对能力,为企业经营发展保驾护航。

为确保全知识产权管理落地与有效运行,企业应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构建联动的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配备相应的人力与财务资源,明确知识产权部门及各业务部门的职责与分工,整合知识产权涉及到的各业务领域和环节,进行基于制度、流程控制的标准化管理。

确保知识产权“一把手”工程,成立公司层级的知识产权领导小组或评审机构,对公司重大知识产权事项进行评议。知识产权部门定期组织知识产权例会,进行部门间的知识产权工作的有效沟通,搭建知识产权管理绩效评价机制,监督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

明确知识产权部门与业务部门职责。知识产权部门提出契合企业发展需求与竞争策略的管理目标、框架与规划,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和权限并形成相关制度与流程,提出各业务环节的知识产权管理要求,避免知识产权业务与主营业务脱节,确保相关知识产权管理活动处于受控状态。

人力资源配置与保障方面,企业组建匹配知识产权业务的专业团队,培养懂法律、技术及市场的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在业务部门设置专人负责对接知识产权工作,开展针对专业人员、普通员工及中高层领导的知识产权培训,提高全员知识产权意识与能力,建立知识产权工作的奖罚机制,保障全知识产权管理的相关规定执行到位。

财务资源配置与保障方面,企业组织编制和审核年度知识产权预算,保障全知识产权管理过程所涉及到的申请、注册、登记、维护、检索、评估、调查及诉讼等相关费用,以及激励、宣传培训、数据库建设等相关费用。设立全知识产权管理所涉及到的会计科目并形成会计记录,加强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与评估。


文章来源:世界经理人

作者:企无忧

本网编辑 何洋/整理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