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精神,加强社会组织协商——山东省社会组织总会召开第23次圆桌协商会

时间:2023-04-15  发布者:sdszbzz 

    4月11日,山东省社会组织总会召开社会组织第23次圆桌协商会,重点就设立人才交流部、进一步了解会员单位对人才的需求征求意见。十余家会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总会党委书记周天增主持。

A0.png

    会议讨论了《关于设立山东省社会组织总会人才交流部并征求会员单位人才供求信息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从设立人才交流部的背景、人才交流部的职能、交流的方式方法等几个方面作了介绍。近两年来不少会员单位向总会提出人才需求,让总会帮助推荐秘书长、支部书记、文秘、宣传等人员。鉴于此,总会在今年的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的作用,对接市场资源、信息资源、人才资源,及时回应会员单位的人才诉求。近段时间通过调研,起草了关于设立人才交流部的通知初稿,请大家充分发表意见。省服务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刘学庆说,建议在人才交流部的职能中增加对社会组织专业人才的培养与培训,包括管理型人才、服务型人才、业务型人才和党建人才以及复合型人才。省价格协会秘书长徐长清说,退休退岗人员确实能为社会组织的发展提供很好的服务,但由于这方面的政策比较模糊,缺乏应有的吸引力。省社区发展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张剑说,在名称上,可以考虑叫人才发展部、人才规划部;在职能上,不仅仅包括社会组织内部人才的流动,还包括社会组织之外的人才交流,比如与高校的交流。高校中有关社会组织工作方面的专业如社会学、公共事业管理、社会工作、党务管理的毕业生,都可以供社会组织选用,目前省内高校仅设有社会工作专业的就达20多家。可与高校共同举办社会组织专场招聘会、交流会等。省区域能源学会会长罗永焕提出应广泛收集、发布高校毕业生等四类人才的供求信息,省保健科技协会秘书长田晓庆建议争取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社会组织的志愿服务,省烹饪协会党支部书记许长麟建议增加党员职工的数量,省建筑业协会秘书长万延欣提出了建立共享型人才的机制...大家争相发言,积极建言献策。

B0.png

    会议还结合以上内容的讨论,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完善协商民主体系,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健全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论述。大家认为应加强社会组织协商,积极参与到社会组织协商中来,建好社会组织圆桌协商会这个平台,通过广泛的、多渠道、多层次、多内容的社会组织协商,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过程民主的实现,更好地推进社会组织的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山东省社会组织总会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