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

时间:2022-05-05  发布者:sdszbzz 

110.png

111.png

112.png

113.png

114.png

115.png

116.png

117.png

118.png

119.png

120.png

121.png



122.png

124.png

125.png

126.png

127.png

128.png

129.png

130.png

131.png

132.png

133.png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肩负着“引领行业科学发展、指导企业健康成长”的历史使命,承担“服务会员、宣传政策、引领和指导全省装备制造行业向高端化、高质化发展”的主要职责,将充分发挥“资源聚集、开放共享”的平台作用,做好如下工作:

1.“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奖”是我省装备制造行业鼓励科技进步和发明创造的一项重要科技政策,是对推动行业科技创新作出重要贡献的企业和个人给予的一种奖励,是省科技厅备案的唯一的装备制造行业科技创新奖。在总结往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2022年“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奖”的奖项在质量和数量上都有相当幅度的提升,让更多的技术创新性突出、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显著、推动行业科技进步作用明显的优秀科技成果脱颖而出;加大宣传力度,扩大这一奖项在全国行业的影响力,以证书、奖状、奖金的形式,在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调动企业和研发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科学、依靠科学的良好气氛,提高行业科技创新能力;有力推动企业科技成果的消化、合作、转让,考核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进度;筹备建立“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奖励基金”,确保奖项的规范和可持续运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奖原则,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发展,促进全省装备制造业的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使之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行业品牌奖项。

2.继续开展高质量、高水平的科技成果集中评价(鉴定)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评价流程,完善评价材料范本,制定既符合相关法规政策又符合企业实际、便于操作、实用性强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做好专家库扩容工作,建立一支权威的、全国行业一流水平、跨省跨业界的专家队伍,为企业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科技成果评价(鉴定)服务。

3.开启标准的编制、审定、实施、管理工作,鼓励企业参加标准的起草和修订工作。标准具有天然排他性,先发标准者占据市场,而后来者只能向先发标准靠拢,谁掌握了行业标准,谁就能获取最大的利益。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颁布的《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的精神,加快推进我省装备制造业标准化的建设工作,建立健全统一的装备制造业标准体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和《团体标准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成立“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为科技创新产品尽快制定企业标准、团体标准、行业标准,为科技成果和高科技含量产品转化为生产力提供“通行证”,为我省装备制造行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进一步推动山东省装备制造行业高质量发展。

4.结合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及时制定国家和省级行业、企业科技创新的政策汇编,供企业及时了解政策资讯、争取政府的政策支持,接受全行业企业的线上线下咨询,打破信息壁垒,为企业正确决策提供有效帮助。

5.邀请资深专家,深入各地市、各骨干企业,了解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团队、科技规划及技术需求,巡回指导企业的科技创新工作,加强科技政策宣传,着力在科技创新奖组织、项目申报、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持,进一步提升全省重点产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6.积极与山东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中科院新技术研究院开展战略合作,为两院高能级科技成果落地我省和企业的技术难题攻关架桥铺路。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