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第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和需求分布发布

时间:2022-10-26  发布者:sdszbzz 

我省第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和需求分布发布

技能人才需求仍然强劲

  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发布第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和需求分布的公告。三季度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调查,共采集汇总了近5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用工需求信息,反映缺工的企业占全部调查企业的14.88%,缺工企业中制造业企业占比93.88%,涵盖了制造业所属31个行业大类中的30个。企业用工需求涉及513个职业(工种),与二季度相比减少70个。

  根据缺工人数、涉及企业数量等因素,排序形成的50个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显示,缝纫工连续两个季度位列首位,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呈现动态调整状态。缝纫工、包装工、营销员、焊工、化工单元操作工位列三季度50个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的前五位,这5个职业(工种)缺工人数均超过千人。同第二季度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相比,前五位的职业(工种)没有变化但排序微调。计算机及外部设备装配调试员、设备点检员、建筑五金制品制作工、汽车装调工、医用材料产品生产工等14个职业(工种)进入了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占急需紧缺目录50个职业(工种)数的28%。

  从人才类型来看,技能人才需求仍然强劲,一线操作工的急需紧缺程度较高。50个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共需求2.25万名技能工人,其中初级工1.87万人、中级工0.25万人、高级工0.08万人、技师和高级技工0.05万人。技师、高级技师缺工人数中,建筑五金制品制作工、仪器仪表维修工、车工缺工人数位列前三位。从地域分布来看,中心城市用工需求旺盛。济南、青岛、烟台“三核”企业缺工人数8771人,占缺工人数的39%。从工资价位看,排前5位的职业(工种)分别为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焊工、电机制造工、汽车装调工、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青岛市、东营市等市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的平均工资价位在6000元以上。

  当前,经济结构、人口结构深度调整,劳动力供给深刻变化,促进劳动力供需精准匹配、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成为一道重要课题。山东人社部门依托国家职业分类大典,每季度发布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和需求分布,旨在健全完善市场就业机制,缓解企业招聘、劳动者求职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帮助劳动者了解不同区域、工种、技能等级用工需求及趋势变化,促进人力资源流动配置,服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同时,充分发挥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的风向标作用,推动技能人才评价工作扩容培优,更好地满足企业和劳动者技能水平评价需求。目前,人社部门已在山东公共招聘网设置企业缺工需求对接渠道,企业及求职者可登录查询。(记者 张春晓 通讯员 程黎 范洪艳)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