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聚焦山东:聚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谱写新时代工业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3-12-08  发布者:sdszbzz 

近年来,山东坚持把发展工业摆在突出位置,纵深推进标志性产业链突破工程,实施一大批重点工业项目,健全一系列配套政策体系。今年1-10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高于全国2.8个百分点,在经济大省中名列前茅。

一是推进高端化提升,塑造核心竞争能力。山东紧抓国家赋予的新旧动能转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重大机遇,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高新产业,滚动实施“万项技改、万企转型”,近三年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近1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年均提高2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主导地位更加强化。

在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征程上,山东努力做强创新平台、创新人才两大载体,深化产业基础再造、重大技术装备攻关两大工程,着力巩固传统产业深厚家底,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抢占新兴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力争每年上一个大台阶。

二是推进智能化改造,抢占数实融合先机。山东产业门类齐全,拥有海量应用场景,完全有条件以“数字变量”撬动经济发展“最大增量”。持续夯实数字底座,推进工业园区、重点企业5G全覆盖,累计开通5G基站20.2万个,建成济南、青岛两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打造全球首张确定性网络,性能指标国际领先。加快做强数字产业,近三年信息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比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

目前,山东数字经济总量占GDP比重超过45%,高于全国3.5个百分点。深入推进数字赋能,国家级智能工厂数量、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产业数字化水平、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指数,均居全国首位。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征程上,山东将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制定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实施方案,培壮一批引领作用强、综合效益显著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加快打造数实融合最强省。

三是推进绿色化转型,顺应未来发展趋势。山东抓紧抓实工业这个实现“双碳”目标的重中之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厚植新型工业化的生态底色。在生产制造上,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累计培育国家级绿色工厂281家,绿色工业园区16个,分别居全国第2和第3位。在资源节约上,下大力气把能耗大户的产品消耗水平减下来,“十四五”以来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5.4%。

下一步,山东将深入开展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优化工业用能结构,完善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推进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力争规上工业能耗强度每年降低3个百分点以上,使新型工业化更富含金量和含绿量。

四是推进集群化发展,培植发展深厚土壤。山东统筹布局“点、线、面”,以企带链、以链聚群,加快打造系统完备、互联共生、创新活跃、安全稳定的产业生态。点上抓企业,围绕创新型初创、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独角兽等,扎实开展梯度培育行动,拥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86家、“小巨人”企业1032家,数量均居全国前列。线上抓链条,深入实施标志性产业链突破工程,全面做强“链长制”工作机制,谋划储备总投资超万亿元的产业链重大项目,创新开展“十链万企”融链固链行动,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不断增强。面上抓集群,谋划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行动,聚力提升特色产业集群能级,累计有15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30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入列“国家队”,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未来,山东将以深化“链长制”为牵引,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强化龙头企业带动和上下游产业对接,深度释放集群式发展的规模效应,持续筑牢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根基和动力。

信息来源:新华社


文末链接.jpg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