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各地市装备制造业协会筹备工作如火如荼

时间:2018-05-10  发布者:sdszbzz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指出:“支持社会组织尤其是行业协会商会在服务企业发展、规范市场秩序、开展行业自律、制定团体标准、维护会员权益、调解贸易纠纷等方面发挥作用,使之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行业协会具有专业、信息、人才、机制等市场资源配置方面的优势,能做企业想要做,但靠单个企业做不到的事;能做市场需要做,却又无人牵头去做的事;能做政府想要做,却无精力去做的事。目前,全国有1500多万家注册商标的企业,其中世界500强和全国500强企业以及绝大部分规模以上企业基本都是行业协会的会员单位,这赋予了行业协会动员和整合资源的独特优势;行业协会能够获得来自政府和企业两方面的信息与信赖,这也是其他组织所不具备的优势;行业协会突破部门与地区界限,链接产业上中下游,横向交流、纵向协调的优势得天独厚;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创新、资源集聚和平台搭建、链接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行业协会具有快速反应的组织优势。当前,行业协会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中大有可为,在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中大有可为,在推进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联合行动中大有可为。

为助推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转型升级,引导和指导企业健康成长,在山东省出台实施《山东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后,济宁、淄博、泰安三个地市机械行业协会及十余家行业龙头企业联合发起成立了的第一家省级综合性社会组织—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为实现山东十七地市装备制造业协会全覆盖,实现省、市装备制造业协会的上下联动,共同推动全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聊城、威海、德州、滨州等地市已经进入市装备制造业协会的筹备工作,山东省装备制造行业协会的体系建设进入新篇章!

图片1_副本.jpg

图片2_副本.jpg

4月中旬,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负责人带领秘书处有关人员就成立“聊城市装备制造业协会”、“威海市装备制造业协会”的专题进行走访交流

图片3_副本.jpg

57日,聊城市装备制造业协会筹委会主任刘金刚、李磊(山东鑫鹏集团为发起单位)一行到济宁市机械行业协会参观交流。

“威海市装备制造业协会”筹建工作正在密锣紧鼓进行,发起单位“山东大田工业装备有限公司”组织精兵强将加快操作,目前协会已进入注册阶段,拟于五月下旬召开“威海市装备制造业协会成立暨一届一次会员大会”。德州、滨州、日照等地市筹备工作也进入了实质操作阶段。

在新时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在《中国制造2025》发展的大潮中,行业协会将以社会化、市场化的崭新运作模式,创新行业协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激发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提升行业服务功能,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中的独特优势和应有作用,更好地为企业、行业提供战略引导和智力支撑,强力推动我省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引导企业科学、健康发展,促进我省装备制造业提质增效、科学发展!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特约记者 苏红星 撰稿  通讯员 摄影)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