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改革创新引领 聚焦高质高效发展 推动装备制造业发展走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前列

时间:2018-12-29  发布者:sdszbzz 

编者按:1228日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一届三次会员大会暨智能制造论坛在曲阜召开。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会长高玲在会上作《坚持改革创新引领   聚焦高质高效发展  推动装备制造业发展走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前列》的工作报告。现将报告全文发布,供全体会员单位及全省装备制造业相关单位学习交流。



坚持改革创新引领 聚焦高质高效发展

推动装备制造业发展走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前列

 

---20181228日在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一届三次会员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会长高玲

 7.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会员代表:

    大家上午好!

    今天,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2018年度大会在儒家圣地-曲阜隆重召开。首先我代表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对各位领导、行业专家、企业代表以及各界媒体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下面,我代表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向大会汇报工作,请予以审议。

 

2018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协会在省委、省政府及省工信厅等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理事、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发展战略,坚持“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政府”宗旨,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发展理念,推动了全省装备制造业高质高效发展。

    一年来,协会积极做好对上对下协调沟通联系,搭建起企业与政府直接交流的桥梁。协会注重加强与省、市相关经济发展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行业发展的动态信息,掌握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为领导建言献策,争取促进企业加快发展的良好机遇,充分发挥了协会桥梁纽带作用。今年以来,协会结合新旧动能转换开展了全省新能源汽车发展、行业环保、行业协会发展等方面的基层调研,了解会员企业需求,反映行业企业诉求,提供相应支持;参加了省政协非公有制建设、建设国内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基地等专题调研座谈,提出了关于发挥行业协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职能作用、“企业、行业、政府”三位一体协同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突破、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做贡献等提案;和企业一起学习贯彻刘家义书记在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讲话、《山东省智能制造“1+N”带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文件精神,帮助企业提升发展思路,对接发展措施。

    一年来,协会积极推动自身能力提升,逐步推动协会网络体系建设。一是协会自身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组织召开会长办公会以及专题会议研究协会自身建设问题,加强了秘书处建设,建立了会员发展服务部、宣传部、对外交流与合作部等内部机构。建立了协会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建立健全内部工作机制、奖惩机制,协会自身能力和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全面提升。二是推动各市装备制造业行业协会建设。遵循“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多次与威海、烟台、德州、聊城、潍坊等市的主要领导以及有关部门、协会发起企业协调沟通,取得当地政府和企业的信任支持,加快各市级装备制造业协会建设。成立了威海市装备制造业协会,淄博市总商会机械行业商会更名为淄博市装备制造业协会,烟台、德州、聊城、潍坊等市装备制造业协会正在积极筹备过程中。三是推动协会专业委员会、行业分会建设。对青岛、淄博等市的50余家企业进行业务指导,推动成立装备制造业专业委员会、行业分会,健全组织体系、延伸协会服务功能。在青岛市成产了省装备协会液压分会,省装备协会锅炉专业委员会、铁塔分会正在积极筹备过程中。

    一年来,协会积极打造企业、行业、政府三位一体协同创新发展体系,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成效显著。一是开展“新旧动能转换进万家”活动。认真贯彻山东省关于全面开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方案,制定了《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新旧动能转换政策进万家活动实施方案》,开展“政策宣传进万家、动能转换进万家、转型升级进万家、科技创新进万家、共享经济进万家”等一系列活动,助推全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二是开展创新交流互动。为促进企业间技术交流,在威海市举办全省高端装备润滑技术及设备管理培训班,着力帮助企业提升企业设备管理水平,降低生产成本;在淄博5D制造谷举办了“欧恒杯”共享工厂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着力为企业培养和选拔智能制造领域高技能人才。三是加强与国内外行业协会间交流与合作。协会注重发挥平台作用,不断链接行业资源,加强与国内外同行业协会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高了我省装备制造企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提高了企业占领国内外市场的能力。今年以来,协会加强与德国下萨克森州管理学院、汉诺威工商会、多哥工商会、新加坡工商联合会、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俄罗斯出口中心等20余家行业组织、服务机构的联系,实现协会间、企业间多次互访交流与合作;与广东省工业园区协会、安徽省机电行业协会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并进行经验交流和对接。截止目前,协会已经与国内的中机联、中经联、中机企协以及河南、山西、江苏、浙江、贵州等20家省市行业协会建立了合作关系。

    一年来,协会积极参与重大经贸洽谈活动,助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今年以来,协会与省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参与、承办重大经贸洽谈活动,为引领装备制造企业走向全国经济发展大舞台、走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前列、争当全省工业经济创新发展排头兵的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承办“西博会—好品山东”参展、观展工作。组织参展企业31家、观展企业100余家参加了在西安举办的第26届中国西部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暨中国欧亚国际工业博览会,扩大了“山东制造”和“好品山东”在西部市场的影响力。二是执行承办“2018儒商大会—山东高端装备产业发展论坛”工作。圆满完成在济南举办的“儒商大会—山东高端装备产业发展论坛”的执行承办任务,共有国内外行业内知名院士、专家、学者、世界五百强高管以及省内装备制造业重点企业负责人等600余人参加,4名专家院士做了主题演讲,签约重大项目14个、签约合同金额286.4亿元。协会在专家、院士、技术、企业等方面得到丰厚的资源,进一步扩大了协会影响。三是组织参加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组织部分装备制造企业参加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协会与10余家国际社会组织、服务机构进行了深入交流,与60余家国际行业协会、商会建立了沟通渠道。四是积极参加各类行业展会、论坛活动。一年来我们还积极参加了上海工博会、“第21届青岛国际机床展暨国际智能装备展”、2018年中国义乌国际装备博览会等展会活动。参加了“中国机械联合会-2018全国机械工业经济形势报告会”、以“新时代新山东新装备新动能”为主题的2018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研讨会、中国工业论坛、省工信厅“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交流与合作座谈会”等论坛活动。五是双招双引工作成效显著。协会积极贯彻落实全省双招双引工作精神,注重在对外交流协作中寻找优势合作项目,在多方努力下,协会与深圳德富莱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在曲阜市投资建设生产基地、在济南建立智能制造研究院,该项目的投资建设也为我省装备制造行业的转型发展带来创新动力。六是积极完成赋予的其他重大任务。受省政府有关部门的委托,完成《山东百年品牌发展报告(装备制造篇)》的主持起草工作;完成2018年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组织推荐工作;参与省发改委、工信厅等部门开展的脱贫攻坚及跨省帮扶任务;参与发起“产业扶贫帮帮团”,引导企业实现产业扶贫和企业发展的互利双赢等工作。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会员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大家共同努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对关心、支持、帮助协会发展的各位领导、兄弟协会、企业,以及对所有为协会发展作出贡献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对此次大会召开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的曲阜市政府、深圳德富莱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存在一些缺点和不足,一是协会工作人员的知识结构、服务能力还不能适应新形势下服务企业发展的需要;二是推动成立市级协会的进展还比较缓慢,对市级协会指导支持的力度不够;三是服务企业的思路、措施、办法有限,为企业争取政策扶持、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力度还不够大;四是在承接大型经贸洽谈会、博览会活动中,我们的组织能力和承办水平还不够高,还缺乏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支撑。存在的这些缺点和不足,下一步我们重点研究,补齐短板,全面提升。

 

2019年装备制造业发展形势的分析判断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在产业政策方面将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产权保护方面加大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在财政政策方面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这些政策的实施将为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同时中美贸易摩擦也启示我们,要加强企业创新建设、提高企业抗市场风险的能力。

    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35条扶持措施。刘家义书记、龚正省长指出,要聚焦产业链,打好资源牌,高效搭平台,着力突破资本运作、土地供给、环境容量三大瓶颈,坚持效果导向,真正把宝贵资源用于大项目、好项目,用有限空间培育新产业、新动能,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导向,鼓励企业坚持“四新化”发展。2019年全省将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迈出坚实的一步。

    我省装备制造企业各类技术研发中心、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示范基地数量多,在全国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经过近年来的转型发展,创新能力、抗市场风险能力大幅增强,机械基础件、农机、汽车、工程机械等10个行业整体实力居全国前两位;轨道交通装备、海工装备、智能制造装备、医疗设备、环保设备等新兴高端装备行业已经成为装备制造业新的增长点;在高档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智能传感与控制、智能检测与装配、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等五大方面,已开始了信息化、智能化的深度融合,推动了全省制造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促进了装备制造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在产业面临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存在诸多不利因素,一是国际贸易摩擦此起彼伏,必须防备随时可能出现的新贸易摩擦对产业、企业的影响;二是我省装备制造业虽然数量多规模大,但传统技术、传统产业占比较大,创新能力建设还不突出;三是我们走出去引进来的视野还不够宽阔,加强技术交流、多种形式合作的意识还不够开放,应对投资风险、金融风险的能力还不够强;四是我们企业主动研究政策、对接政策的主动意识还不强,对参加洽谈会、博览会、展览会、论坛等平台资源所起的作用认识还不够充分,对我们所掌握的资源利用率还比较低。

综上所述,2019年,我们即迎来了装备制造业发展的良好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们必须在复杂的环境中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在补齐短板中厚植发展优势,在应对挑战中加快跨越赶超,我们坚信,在大家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必将开创新的篇章。

 

2019年工作重点和工作措施

 

    2019年将是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一年。协会全年的工作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部署,坚持“科技创新、高端引领、加快转型、行业联动”发展理念,发挥协会政策引领、技术引领作用,引导全省装备制造企业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鼓励、支持和推动传统装备企业向高端装备制造转型升级,以“四新四化”为动力,全面提升装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装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山东制造影响力,实现全省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与各种有效资源对接

    一是积极对接国内、省内政府有关部门,链接政策资源。协会将进一步加强对国家级省委省政府政策的研究和领会学习,及时掌握政策变化和经济新动态,正确解读政策,把政策化作支持企业发展的条件,宏观上指导企业做好调控和防范,微观上帮助企业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特别是做好与省工商联、发改、工信、科技、民政等重点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政策信息。

    二是积极对接国内外装备制造行业协会、商会、联合会及服务机构,不断建立丰富的资源支撑。协会将始终坚持“资源共享、协同创新、融合发 展”的基本思路,链接行业平台资源,加强交流对接与合作,建立起省装备协会的资源网络,不断对我省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服务内容。

    三是积极对接国内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提高服务企业科技创新、产品升级的能力。科技创新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也是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2019年我们将加强与科研机构、专家院士以及企业的沟通与联系,寻找新技术、新产品,建立起省装备协会的项目库和专家库,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服务。

    二、建设省装备协会大数据库

依托省装备协会网络平台,建立起包括会员企业数据库、会员企业专家人才数据库、会员企业建设项目数据库、省内外行业协会数据库、全省龙头企业、单项冠军企业数据库等协会大数据平台,使所有会员企业通过协会数据库平台,查寻相关资料、资源,实现大数据的会员共享共用,让大数据库成为协会的“百科全书”。同时,力争实现大数据库与省发改、工信、科技等经济发展部门的高度融合,使大数据库成为政府部门的参谋助手。

    三、推进市级协会、专业分会、专业委员会建设

    一是积极推进市级协会建设。协会将制定措施,调动各地市骨干企业发起成立地市协会的积极性。2019年将积极推动烟台、德州、聊城、潍坊等四个市级协会组建,推动日照、滨州等2个市级协会积极开展筹备工作,力争年底前市级协会达到10家。

    二是积极推进专业分会和专业委员会建设。协会将加强与地方专业协会交流与合作,欢迎地方专业协会以团体会员形式加入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协会为其提供资源、市场、会展等相关服务,实现共赢发展。调动专业领域龙头企业和引领性企业的积极性,力争2019年年底前完成3-4个专业分会或委员会的组建。

    三是加强对基层协会的指导和支持。协会在积极推动市级协会、专业分会和专业委员会建设的同时,将建立起及时、规范、完善的交流沟通机制,指导和支持和推动市级协会和专业分会、专业委员会的建设和发展。

    四是积极做好会员企业发展。协会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与各地市协会、专业分会、团体会员的资源共享,建立起以团体会员、核心会员、普通会员(登记式会员)为主要模式会员构成体系,协会对会员采取分类指导、分层次服务,力争2019年实现“一二三四”的目标,即:拥有1000家核心会员企业、2000家团体会员企业、3000家登记式会员企业、4000家网络注册式会员,协会自媒体惠及10000家企业目标。

    四、积极推进装备制造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深度融合

    一是推动装备制造业信息化建设。全力支持企业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支持会员企业重点围绕优势产业、前沿产业,开展具有前瞻性的共性关键技术和跨行业融合性技术研发,突破一批制约装备制造业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技术瓶颈,并给予相应的扶持。支持会员企业运用各类工业互联网体系、其它各类数字经济,实现企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化、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以数字化、信息化为支撑,着力推进智能制造,深化制造业与信息技术的融合,提高装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

    二是推动装备制造业产业升级。支持传统装备制造业优化升级,特别是企业在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去产能等方面,实现产业链的整体提升。在细分领域,鼓励和支持大而强、小而精的企业快速发展。支持“单项冠军”、龙头企业发挥引领作用,带动一批企业、带动整个行业快速发展。

    三是设立省装备制造业协会科学技术奖。按照《科技部关于进一步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的指导意见》和《山东省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方案》文件精神,2019年协会将设立“科技创新先进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奖”、“2019年度新产品”等三大奖项,鼓励和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五、强力打造协会和行业知名品牌

以“好品质、山东造”品牌为引领,继续在装备制造业领域大力实施“增品种、强品质、创品牌”战略,大力提升协会、山东制造品牌影响力。引导和支持会员企业以工匠精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特别是对专精特新企业、专精特新产品给予培植和支持,支持企业以各种形式打造、宣传自已的品牌。在协会网站建立全省装备制造业网上展厅,打造永不落幕的展览会;加强与品牌会展公司合作,提升会展档次和布展水平,提高会员企业参加展会的性价比;积极与国家级媒体合作,互惠互利。2019年省装备协会将紧紧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借助国家级媒体,在全国广泛的宣传山东省装备制造业,推广和宣传山东省装备制造业企业和产品,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智能制造、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助力。同时,支持镭鸣激光、源根石化、先河机电、珞石机器人、海富光子、联孚汽车等骨干企业、龙头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利用国家级媒体提升企业、扩大产品宣传。省装备协会也将利用国家级媒体扩大我省各地市高新区、开发区的知名度,助力地方“双招双引”。

    六、全力做好会展经济的参与和组织工作

    一是积极组织、承办和参加各类经贸活动。鼓励和支持会员企业以各种形式参与会展经济,通过会展经济寻找机会、搜集市场信息、促进产品销售,创造经济效益。2019年,协会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关于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的指示和要求,继续做好与省工信厅等有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积极参与和承但国内外重大经贸活动,全力做好西博会、德国-汉诺威工业展、中国进口博览会的组织和承办工作;支持淄博装备协会组织参加在德国、意大利、法国举办的经贸交流活动,支持济宁机械协会组织参加在台湾举办的国际工具机展、在俄罗斯举办的机床展等国际经贸活动。

    二是加强与国际化合作的创新平台建设。从展会交流表层向务实合作深层次发展,推进与西门子、ABB、中德设计中心、巴塞尔创新中心、苏黎世联邦理工等共同搭建国际产业合作平台。在德国、瑞士等制造业研发和技术先进地区建立联合研究机构以及合作平台,让更多企业参与国际化技术与产品合作,参与更广阔的投融资并购项目。策划具有山东制造业独立品牌的中德、中瑞以及欧盟国家“智造技术创新论坛”“科技周”“人才周”等系列活动。

    七、深入开展“政策进万家”活动

    继续深入实施《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新旧动能转换政策进万家活动实施方案》,与各市级协会,行业分会、专业委员会联手开展“政策宣传进万家、动能转换进万家、转型升级进万家、科技创新进万家、共享经济进万家”活动,上下拉动、层层带动,推动各协会、会员企业形成学政策、懂政策、用政策的氛围。进一步改进宣讲方式,紧扣宣讲内容和核心,使企业能听得进易记住、听得懂易理解。协会与各市级协会、专业分会通力合作,实现团体会员、核心会员、普通会员的政策宣传全覆盖。协会通过政策进万家活动,使规模型企业受益,使众多小微企业受益,使协会成为小微企业的代言人。

    八、深入推进双招双引活动

    “双招双引”活动是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换重大工程的重要内容。我们将凭借省首届“儒商大会”搭建的精准化的、高质量“双招双引”平台,与各市、各市级协会密切协作,在汽车装备制造、包装机械、交通装备、海工装备、智能制造装备、环保设备等方面,加强与国内国际知名企业、集团、协会商会的联系,在技术、设备、人才、基地建设等方面,与我方进行合作。同时,省、市装备协会上下联动,探索创新服务模式,推动会员单位从松散型会员合作向事业型合伙的聚合式发展迈进,积极推进“装备制造产业基金”的设立,用投融资市场机制真正为双招双引的项目落地以及广大优秀的成长型企业服务。省装备协会将为新引进的高科技企业深圳德富来公司提供菜单式、系列化服务,促进该企业的成长壮大。我省装备协会与德富莱联合创办研究院、利用自媒体为德富莱全方位宣传推广,助其在全省、乃至华东有关省市开拓市场,力争三年后德富莱曲阜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0亿以上、上交税金1亿元以上。

    九、进一步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努力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将采取广招人才等举措,建立内部激励制度,强化省装备协会秘书处的执行力,扩大为会员企业的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增加省装备协会可持续发展能力。完善协会会议机制,建立重大事项会长办公会、秘书长办公会讨论研究制度。加大宣传力度,强力打造全省明星协会。建立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党支部,与《大众日报》联系开设“协会党旗红”栏目,积极开展党建工作,争创全省先进协会。认真做好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申报和验收,筑牢筑强“AAA”级品牌。

    尊敬的名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会员代表,2019年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核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全面完成本次大会确定工作目标,努力使全省装备制造产业迈出新征程,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