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四) ——王群副秘书长走访调研济宁部分重点企业

时间:2022-11-17  发布者:sdszbzz 

近日,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副秘书长王群一行走访济宁部分重点企业,就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疫情后企业经营状况等事项对部分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

山东山矿机械有限公司:以科技为导向,以创新为精髓

图片1.png

图片2.png

山东山矿机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善金在座谈中介绍到公司始创于1970年,是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带式输送机、破碎机、球磨机、工矿电机车等系列主机产品及关键零部件的骨干企业。公司注册资金2亿元,拥有总资产7亿元,是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及其下属带式输送机分会、破碎粉磨分会、矿山机械分会及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牵引电气分会副理事长单位,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公司下辖公司本部及山矿重工有限公司、山矿托辊制造有限公司、山矿设备供应公司和宏山汽运有限公司等全资子公司和一所省级重点技工学校。公司现占地面积30万M2,拥有各类设备500多台(套),配有钢材预处理、涂装、托辊、横梁、铸胶、滚筒等专用生产线,现有中高端矿山机械产品年生产能力5万吨。王群副秘书长一行受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委托关于2022年“机械工业现代化企业管理示范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对山东山矿机械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考察,总经理助理胡秀万陪同走进车间实地考察企业生产现场,介绍产品情况和重点项目的汇报。

山东蒂德精密机床有限公司:打造高端机床品牌,推进国际化运营

图片3.png

图片4.png

山东蒂德精密机床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振带队接待王群副秘书长一行,座谈中张总介绍到蒂德精机是一家集高档数控机床研发、生产、销售一体的高端装备企业,注册资本2.2亿元,现有员工500余人,目前是“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理事单位”、“山东机床通用机械工业协会理事单位”和“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公司致力于高档数控机床的研发制造,主要产品有高速立式加工中心、大型龙门加工中心、高效钻攻加工中心、高精度车削加工中心、高精密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及卧式加工中心等。公司大力推行科技兴企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先后组建了兖州总部研发中心、德国研发中心、济南研发中心等3大研发中心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等6大省市级创新平台,打造了一支由中德专家和技术骨干组成的75人研发团队,公司在今年更是加大了科研项目的投入。政策资源部部长李建波带领秘书处一行参观车间,详细介绍各种装备产品的特点。

山东水泊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专用车智能装备

图片5.png

图片6.png

山东水泊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帅、董事长助理邓祥祥带领秘书处一行参观企业展厅、车间并详细介绍公司情况:公司成立于2004年5月,今年6月30日,山东水泊焊割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完成股改,正式更名为山东水泊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925.92万元,占地6万余平,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公司员工300余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78人,资产总额2.5亿,年生产能力达3亿元。主要从事工装专用设备的研发与制造,为机械制造、汽车改装、工程机械、钢结构、石油化工等行业提供焊接设备、切割设备和工艺专机;同时具备为专用车整车制造、改装、汽车零配件生产等提供智能制造系统集成的能力。近期,水泊智能以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为基准,严格实行结构重整与制度规范,积极推进公司股改及挂牌上市进程。公司将进一步发挥智能工厂、智能机器人、人机智能交互应用技术的自主研发优势,以“装备中国、服务世界”为己任,实现从装备设计、项目管控、车间建造到厂区管理的智能化全流程覆盖,做专用车智能化行业领跑者,预计将于年底完成新三板挂牌。

济宁矿业集团海纳科技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散料输送装备的成套研制

图片7.png

图片8.png

济宁矿业集团海纳科技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纳科技)孙凯董事长热情接待王群副秘书长一行,带领参观企业展厅和厂区,在座谈中孙总介绍到海纳科技成立于2002年,2017年完成股份制改造,2019 年成功挂牌“新三板”,股票代码873279。是一家集产学研一体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散料输送装备的成套研制,特别是带式输送机以及关键部件及关键技术的研发设计,是目前我国规模大、技术装备水平较高、技术装备较齐全、综合实力强的散料物流输送领域装备制造企业。公司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济宁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并获有“山东省知名品牌”称号,建有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等省级研发平台。形成激光技术应用、电器制造、自动化设计与改造、立柱千斤顶制造、带式输送机集控系统综合性产业布局。目前已发展成为鲁西南地区产业规模大技术水平高的矿山装备制造、再制造企业,高新技术水平全国领先。

山东铭德机械有限公司:专业研发、生产各种工程机械多功能属具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山东铭德港城(合资)机械有限公司是专业研发、生产各种工程机械多功能属具的现代化企业。总经理助理韩凤国在参观厂区和座谈中详细介绍了公司的情况:铭德公司以山推、小松为依托,加强自身建设,在技术、设备、人员及管理方面打下坚实的基础。公司同SSAB瑞钢钢铁达成战略伙伴,成为Hardox In My Body全球俱乐部会员,经过深入合作升级成为SSAB认证的“Hardox Wearparts”悍达全球耐磨件加工中心。在技术创新领域,铭德公司与日本植田株式会社在技术研发、批量化生产及市场销售方面展开了深度合作,取得了瞩目的成绩。此外铭德公司申请通过了十余项专利,大大提高了在技术研发,新产品制造的核心竞争力,公司主要生产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用多功能属具。产品涵盖九大系列四十多个品种。提供多种施工解决方案:基础建设、园林工程、矿山开发、物流装卸等均可提供完善的产品支持。公司客户遍及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并拥有自主进出口权,与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及欧洲等四十余个国家和地区保持长期稳定的出口贸易关系。

济宁市宁润文正锻造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大型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研发与生产

图片11.png

济宁市宁润文正锻造有限公司经理文忠绘带领秘书处一下参观车间,介绍到公司是家专业从事大型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研发与生产的企业,企业目前拥有总资产7469万元,现有员工300余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80余名,其中中级以上工程技术人员30名。主导产品主要是工程机械底盘件、轴承锻件、齿轮系列锻件,年产量6万余吨,产品已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产品主要为山推股份、山推胜方、小松山推、山推欧亚陀、山推锻造、合肥日利、上海沃尔沃、南京阿特拉斯·科普等国内外大型工程机械企业配套,同时部分产品出口日本、瑞典等国家。后期想通过协会的平台获取更多的行业资讯。

山东东岳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自主创新、打造精品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山东东岳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养训接待秘书处一行,座谈中介绍公司创建于1992年,地处山东省济宁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占地面积39万平方米,固定资产5亿元,年销售收入15亿元。是集专用车、房车、路桥机械设备的科研创新、生产制造、营销服务于一体的企业集团。是国家火炬计划产业示范化项目企业、山东省汽车改装重点企业,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突出贡献企业,山东省省级技术中心。集团目前旗下拥有山东东岳恒源路桥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奥斯登房车有限公司、济宁东岳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济宁顺安物流有限公司、济宁市高新技工学校、邹城顺行天下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六家子公司和专用车厂、东岳销售服务中心、东岳国际事业园三大厂区,共有员工600余人。

金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坚守“为客户创造价值”

图片14.png

图片15.png

金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姬蕾、副总经理郑代顺热情接待秘书处一行,座谈与参观厂区过程中姬总介绍到:金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装备机械结构件专业制造商,中国机电产品价格协会标准制定单位、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拥有省级技术中心、市级企业研发中心。公司专注于结构件的精益生产,先后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ISO3834-2国际焊接体系认证,覆盖精密切割、成型、焊接、机加、热处理、抛丸、喷涂、组合等全部工序,完备的质量控制体系保证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结构件解决方案。主要客户KOMATSU、山推、徐工及欧美多家工程机械、农业机械世界行业排名前五强企业,产品覆盖美、欧、亚三大洲,与KOMATSU、山推深度合作多年,系KOMATSU海外主要供应商、徐工战略合作供应商。公司立足可持续发展,重视人才引进和科技创新,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具有高度敬业精神和强大创造力的人才队伍,在协同设计、工艺改善、质量控制等方面经验丰富;加大新旧动能转换和技术改造投入,持续引入先进的激光、等离子切割设备、自动化数控加工中心、机器人自动焊接生产线、自动喷涂生产线,全面打造现代化智能制造工厂,为客户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产品。

文/图:张璐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