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精益数字化报告(2022)

时间:2022-12-27  发布者:sdszbzz 

《中国制造业精益数字化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推出,殊为难得!因为当今工业界及学界中关注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者众,可谈论精益数字化者鲜。而精益数字化已然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真问题!制造业是国家发展的战略重心所在,制造业的强弱直接影响一国国民经济的发展。精益生产在制造业实践多年,被证明是一种提升制造业生产与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其理念广受制造业青睐。在精益理念的指引下,众多行业及其企业实践了很多行之有效的精益生产模式或手段(如准时生产-JIT、看板等),又达到相应的目标(如提高质量、减少库存、降低成本……)。

到目前为止,精益的理念似乎变化不大,但精益的生产方式、手段以及覆盖范围却有明显变化。过去丰田使用 " 看板 " 系统来拉动生产,现在的企业推行精益生产都会辅以 ERP、MES 以及其它数字化手段等。以前企业仅仅基于自身考虑精益,现在优秀的企业还意识到需要在整个供应链上考虑精益。

此类变化显然是基于数字技术的发展。《报告》正好告诉人们“精益”对数字化的需求,实施精益数字化的途径,以及精益数字化的意义和效果。 本报告来自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

精益1.png

精益2.png

精益3.png

精益4.png

信息来源:智能制造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