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授军旗,国产航母为啥要叫“山东舰”

时间:2019-12-19  发布者:sdszbzz 

今天,海南三亚某军港,习近平将八一军旗、命名证书分别授予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的舰长、政治委员。

从它开始建造、下水、海试……,它的命名就引起了大家纷纷猜测,今天答案终于揭晓:山东舰!舷号“17”!

为何命名山东舰?我们一起看看。

 

规则

首先,各国海军都有各自的命名规则,比如很多国家都习惯用人物名字命名,如美国的“福特号”、法国的“戴高乐号”、英国的“威尔士亲王号”、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等等,熟悉军事的组员可能比较了解,我们的人民海军则有一套自己的命名规则,主要是根据1978年颁布的《海军舰艇命名条例》,主要以地名为主。

其实追溯到更早的时候,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的人民海军和空军一穷二白,外军的一些飞机和舰船如入无人之境,经协商谈判,我们从苏联购买了4艘驱逐舰,1954年到1955年,4艘舰陆续抵达,这就是我们最初的“四大金刚”:长春号、鞍山号、抚顺号和太原号。

而随着人民海军的发展壮大,特别是近些年新型舰艇大量入列,用军迷的话叫“下饺子”。为避免重复,我们的舰艇授予基本按照区域划分。即:

北海舰队,用华北、东北、西北等十四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地名;东海舰队,用华东七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地名;南海舰队,用华南及西南九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地名。

不过也有例外的情形,如属于南海舰队的 “武汉”号、“兰州”号驱逐舰等,都不是华南、西南地区的地名。“佛山”号、“怀化”号护卫舰则属于东海舰队。

 

“山东”

虽然我们现在无法断定山东舰属于哪个舰队,但是关于山东舰的命名,似乎网上大家的意见也比较一致。2017年,在国产航母下水之际,有网站组织网友以“您认为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命名最有可能是?”为题进行票选活动,有30万网友参加投票。对此,时任国防部发言人的杨宇军大校还进行了回应:我军对于海军舰艇的命名有相应规定,通常是在舰艇交接入列时公布。而这次投票中,山东号就名列三甲,获得了8万票。

根据人民海军的命名规则,驱逐舰一般以“大、中城市”命名;护卫舰以“中、小城市”命名;综合补给舰以“湖泊”命名,如:“千岛湖”号补给舰;船坞、坦克登陆舰以“山”命名,如:“井冈山”号……我们也有以人名命名的,不过一般是训练舰和武器试验舰,比如大连舰艇学院的:“郑和”号远洋综合训练舰等,而巡洋舰则以行政省(区)或直辖市命名,巡洋舰以上则由国务院特别命名。

延续辽宁舰以省命名的传统,以山东这个经济大省、航母母港所在地、部队输入兵员最多的省份之一、有着革命优良传统的人口大省,来命名首艘国产航母,似乎也符合人民海军舰艇命名关于“名称响亮,富有含义;体现国家尊严;体现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原则。

 

“17”

其实辽宁舰、山东舰都是他们的中文名字,每一艘军舰的正式名称,就是涂装在船舷上的数字编号,统称为“舷号”。

根据规则,1字头为驱逐舰;2字头、3字头为常规潜艇;4字头为核潜艇;5字头为护卫舰;6字头为反潜护卫艇(猎潜艇);7字头为导弹护卫艇;8字头为补给舰、扫雷舰;9字头为登陆舰;33字头为气垫登陆艇……

当时辽宁舰入列时,对于“16”的含义,网友有很多猜测,有说是纪念为航母事业做出贡献的刘华清将军,因为他生于1916年;也有说是因为辽宁舰从购买到重建,中国整整用了16年。虽然无法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山东舰的舷号“17”则是对于辽宁舰的一种延续和传承。

可以预见的未来,下一艘或者未来几艘国产航母仍给我们留下很多想象空间,核动力、电磁弹射起飞……


 信息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