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预期,增信心,面向未来——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党支部认真学习“2022全国机械工业经济形势报告会”精神

时间:2023-01-09  发布者:sdszbzz 

     1月9日,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党支部召开2022全国机械工业经济形势报告会专题学习会议,协会党支部书记苏红星秘书长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109141110_conew1.jpg

全国机械工业经济形势报告会由中国机械联合会主办,至今已举行27届,成为了解机械行业经济发展情况以及把握国家发展机械工业相关产业政策、研判机械行业发展趋势的重要平台。

2022全国机械工业经济形势报告会邀请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和权威专家分享了真知灼见。报告会对我国二十年来经济发展趋势中重大事件对GDP周期形态造成的影响做出了针对性分析,对国际形势变局、中美关系现状、全球经济“滞胀”产生的原因和发展趋势做出了精准研判,研究了我国装备制造产业在全球市场的布局、份额、影响以及“双循环”格局和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关系,着重解读了习近平经济思想、新时期经济属性、2023年度我国重要的经济政策、工作重点和国家安全战略,对我国经济在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将会率先触底反弹做出了预测。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罗俊杰在《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机形势分析》中分析了了2022年机械工业的经济运行经历了“两起两伏”现象和四大发展亮点,同时指出机械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订单不足、成本压力上升、货款回收难、出口压力增大等四个方面的问题。他认为宏观层面和政策层面将为2023年机械工业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在国际市场不出现大幅下滑、国内疫情得到较好防控的情况下,初步预计2023年机械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5%左右。

这次学习使大家充分认识到我国经济增长的韧性,对当中央“六稳六保”政策及其辩证关系有了更深的理解,对未来我国经济预期和复苏回升增强了信心。

会议还对2022年协会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并讨论和研究了2023年度工作计划。

文:郭广礼/图:张璐

版权所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 鲁ICP备17016783号